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汨罗百岁老兵铿锵励警心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彭金辉 时间:2016-11-14 14:45:53 

  湖南日报11月12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周老,我们代表105名民警祝您生日快乐、永远健康!”11月4日,汨罗市川山坪镇三姊村一幢土砖房前,岳阳市强制戒毒所政工科长将一束鲜花献给了百岁抗战老兵周义云。

  周老是汨罗人,出生于1917年农历十月初五。1936年1月,他考入国民党南京宪兵司令部,被分配到特务营。“人民之宝,军伍之师,整军饰纪,宪兵当思。”周老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宪兵学校校长对他们的勉励之词。

  1937年12月9日,日寇攻打南京,周义云和战友们都写好了遗书,誓与南京共存亡。血战2天后,周义云等幸存士兵被迫退到长江边。他和6名战友找到5根杉树,扎成木筏渡江,仗着出色的水性和强健的体质,周义云于次日漂到了对岸。周老是已知的岳阳市目前唯一一名南京保卫战幸存者。

  今天,岳阳市强制戒毒所3名青年民警代表给周老祝寿。周老自豪地向民警代表展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2015年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段悲惨的历史,所有中国人都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周老眼含热泪,声音依旧铿锵有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