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28个驻团(组)监督组进驻衡阳“两会” 确保风清气正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程聪 时间:2017-01-04 09:53:21 

  红网衡阳分站1月4日讯(分站记者 程聪)对早中晚餐进行纪实考勤,定时或不定时对住宿考勤,若需要请假外出必须审批……为切实严肃换届纪律,确保“两会”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湖南省衡阳市成立了28个驻团(组)监督组。

  1月3日上午,衡阳新闻网记者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报到处显眼位置看到,竖立的大会纪律规定牌上清楚地列出了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和《衡阳市两会“九不准”纪律规定》,吸引着每一名委员的眼球。15个驻会监督组按照分组安排,已进入驻地开展工作。

  推行“三联三包”,出台史上最严的纪律要求

  在今年的“两会”中,如何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实现党的坚强领导、确保“两会”换届选举的公正、公开、公平?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两会”前夕,衡阳市委实施了“三联三包”责任制,即市级领导联代表团、联界别,各代表团、各界别领导联党员代表、委员,党员代表、委员联党外代表、委员,包学习讨论、包统一思想、包会风会纪。

  “通过这样一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包机制,不但可以构建一个有机融合的责任统一体,而且可以将党的领导力落实到‘两会’的每一个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代表、委员身上,确保大会选举工作始终牢牢抓在党的手中。”衡阳市纪委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在严格执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基础上,衡阳市不仅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暂行办法》,从职责分工、宣传教育、全程监督、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规范;还出台了市委“九个不”“九不准”要求和相关会风会纪现场监督操作细则等一系列严格细化的制度。

  记者发现,这些制度对严肃换届风气进行了全流程把控,健全了“两会”期间日报告制、快速查核制、责任追究制,建立了代表和委员就餐、住宿、参会、请假、会客纪实考勤制度,确保了监督规范有序开展,不留盲区和死角。

  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前所未有的警示教育

  今年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衡阳市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多轮次宣传换届纪律。落实“四必看”,全市共计组织20余万人观看和学习“两片一书”;推行“四必谈”,共计对近2000余名相关人员进行谈心谈话,深化思想认识,严明换届纪律;开展“四必训”,先后举办换届风气宣传培训班400余期,培训“四必训”人员2.9万余人次,印发公开信、宣传牌等宣传资料10万份、发放宣传纸扇300万把、张贴宣传标语25万余份,在网络电视媒体开辟专栏和平台10余个。

  可以说,换届纪律宣传一轮又一轮、一波又一波,不但入了眼、入了手,更是入了脑、入了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2月下旬,衡阳市委不仅组织召开“两会”监督工作人员培训会,组织观看了《镜鉴》《警钟》等警示教育片;还对 “两会”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和隐患点,建立了预判分析防范控制机制,做好了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等应急预案。只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启动、深入研判、认真梳理,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防范和控制。

  “通过业务培训和观看警示片,既增强了监督人员的履职意识,又增强了监督人员的纪律意识。”市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两会”期间,市纪委还会每天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发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以此进一步营造良好换届氛围。

  实行“1+1+1+28”工作机制,24小时“无死角”监督

  大会会风会纪监督实行“1+1+1+28”工作机制,即省委派驻衡阳市“两会”1个现场督导组、 1个驻会监督组、28个驻团(组)监督组(其中人大会13个,政协全会15个)、1个明查暗访组。要求全市督导组和监督组、监督员全程参加两会,“一对一”跟团监督,与参会人员同进同出、同吃同住,既加强会场监督,实行严格考勤;又加强驻地监督,实行封闭式管理,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周边的娱乐休闲场所,对“两会”实行24小时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监督。

  “此举明确了市纪委、市委办、市委组织部等9个单位共计49项职责,细化了驻会监督组、驻团(组)监督组、明查暗访组共计39项职责。省委督导组主要是对衡阳市‘两会’进行业务督导和风气监督,对衡阳市‘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的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会议期间,驻会监督组将24小时值守,认真受理举报,及时组织核查。对收到的举报和发现的问题,按照快查快办、分团(组)负责的原则,交各驻团(组)监督组牵头组织查核,及时报告结果,并在团(组)内点名道姓通报。必要时,由明查暗访组统筹安排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同时,各代表团(组)均设了会风会纪联络员,负责督促各团全体人员严格遵守“九个严禁”和“九个不准”;负责对本团全体人员早中晚餐就餐情况进行纪实考勤,对住宿情况进行定时或不定时考勤,对参会和请假、外出会客等有关情况进行考勤登记;负责了解和掌握本团与会代表的思想动态;负责配合驻团(组)监督组开展工作。

  目前,衡阳市“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会议期间的统筹调度协作运行机制也将全面启动,整个大会选举将严格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