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义务代理人”助法官解决棘手案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薄庭庭 实习生 邹游赤子 通讯员 张建明 时间:2017-06-12 08:58:04 

  玩笑过头误致好友丧命 调解挽救两个破碎家庭

  “义务代理人”助法官解决棘手案

  一个玩笑毁两个家庭。 柴新竹 图

  法制周报记者 薄庭庭 实习生 邹游赤子

  通讯员 张建明

  “今天,是每一个劳动者的神圣节日,唯有奋斗,才能不负您的关怀。谭清祝您节日快乐!开心每一天!”

  今年5月1日收到的这条短信,让岳阳县人民法院法官张建明事隔3月后再次感叹,“那个案子太难了。”

  短信发自贵州毕节的一位小学教师谭清,今年40多岁,粗通法律。他是张建明承办案件陈生过失致冷京死亡一案被害方的委托代理人。

  2016年7月,冷京因工友陈生的一个玩笑溺亡,事后妻子离家,留下老人与3个幼子。而被告人陈生,母故父残,也有3个幼子。

  面对一贫如洗的被告方和家属失联、沟通困难的被害人家属,张建明办理的这起案件陷入困境,而谭清的来电让案件出现转机。

  开玩笑开掉一条人命

  陈生和冷京,同为贵州毕节人,一起在湖南省岳阳县筻口镇某砖厂打工。共同的出身,相似的家庭,让他们既是工友更像兄弟。然而,谁也没想到,一个玩笑,让他们阴阳相隔,留下两个残破的家庭。

  去年7月18日,因砖厂停电停水,陈生和冷京下班后,到附近水库里洗澡。陈生水性很好,在深水区游泳。冷京因不会游泳,在浅水区洗澡冲凉。

  “陈生生性爱玩,游到一半时,想跟冷京开个玩笑。”张建明告诉记者。于是,他游向冷京,欲将其拖入深水区吓唬吓唬他。谁知,感到有人接触到自己,冷京表现得十分恐惧,双手死死抱住陈生。陈生猝不及防,站立不稳,脚底一滑,二人随即坠入深水区。

  愈发惊恐的冷京抓住陈生,不停挣扎。陈生拼尽力气想把好友拖离深水区,终因体力不支致冷京溺亡。

  诉讼主体缺席的诉状

  受理此案后,考虑到被害人家属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张建明在案卷中找到冷京妻子及弟弟的电话,但两人电话均已停机。

  没有其他联系方式,和被害人亲属联系不上,赔偿和谅解就无从谈起,被告人将面临较重的刑罚。在张建明陷入苦苦思索之时,该案承办检察院转来了被害方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及相关资料。

  按照起诉状上的联系方式,法官打通了冷京父亲的电话。然而,“冷京的父亲年仅49岁,虽年纪不大但语言不通,沟通起来非常困难。我跟他讲解有关案子的法律知识,可我不管怎么讲,他都不懂。他告诉我,自己在打工。”张建明说。

  张建明介绍,这份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共列了5位原告,即被害人的父母及3个孩子。从诉讼主体上看,被害人妻子应列入原告而没有列入;从诉讼能力看,被害人的3个孩子,最大的4岁,最小的8个月,他们的法定代理人即生母,在诉讼中不能缺失。诉状中没有委托代理人。唯一有联系方式的被害人父亲又无法沟通。

  “这样的案子,连程序都走不下去。”张建明告诉记者。

  一个电话带来案件转机

  就在张建明一筹莫展之际,一个电话给案件的审理带来了转机。

  打来电话的是毕节的一名小学老师谭清,他告诉张建明,那份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是他代写的。

  “我开始以为他是律师,将起诉状的不足指出来,还问他懂不懂法律。”张建明笑着对记者说,谭清向他介绍,冷京的妻子是属计划外生育人口,至今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案发后,她便将3个孩子扔给公婆,离家出走了,杳无音讯。他是冷家附近小学的教师,粗懂法律,在冷家的请求下,想帮帮他们,所以义务做了他们的委托代理人。

  在这通电话中,就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和单独提起民事诉讼的区别,法定代理、全权代理、委托代理的区别等等问题,张建明向谭清做了详细解释。谭清表示春节后就会赶到湖南。

  放下电话,张建明立即与筻口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取得联系,请他们督促被告人陈生的家属积极赔偿,争取法院从轻处理。民警的答复又让张建明陷入沮丧。“他家真的很穷很穷。”

  原来,被告人陈生的妻子也属计划外生育人口,至今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也有3个年幼的孩子,陈母已经病故,父亲是个残疾人,陈生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自从陈生被抓后,其父亲、妻子隔三差五找去派出所要人,甚至无理取闹、耍泼纠缠。

  3万元的赔偿换来轻判的请求

  如何做到既让被害人亲属得到赔偿,又让被告人早日重获自由,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张建明将解决的关键放在了砖厂老板赵某身上。

  张建明很快与赵某取得了联系,并反复向其解释,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企业应有的担当和责任,被告人出狱后,仍可到企业打工还债,希望企业能出手相助。在法官努力下,赵某表示一定会尽自己的责任。

  今年2月,谭清在冷京叔叔的陪同下如约来到法院。“谭清一早就来到法院,在院里待了一天。”张建明和他们讲事实、摆法律、告之被告人的家庭情况等。通过反复做工作,被害方表示会考虑被告人的经济状况提出合理的索赔要求。

  2月23日上午,被害人一方、被告人家属及砖厂老板赵某如约来到法院,在法官见证下,双方达成协议:由被告人陈生赔偿被害人家属人民币3万元并于当日兑现;被害人家属对被告人的过失犯罪行为表示谅解,请求法院从轻处理。

  冷京的叔叔拿到3万元赔偿款后,起身给了张建明一个深深的拥抱并说:法官,谢谢你,能少判多少就少判多少。

  2月28日,陈生过失致人死亡一案判决,因被告人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陈生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