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警务云”起处 百姓倍心安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曦 宋云钊 时间:2017-06-27 09:32:02 

  湖南日报记者 王曦 通讯员 宋云钊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群众看治安,关键少发案。近日,记者走近永州市公安局,对该市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行深入了解。该局民警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公安主动拥抱大数据、云计算,引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了破案上升、发案下降、群众满意工作目标。自2015年来,该市刑事案件破案率一直稳居全省第一,公安民调在全省名列前茅。在今年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永州市公安局揽获全部5个大奖,系全省唯一荣获大满贯的市州公安局。

  共建共享,多元共治卫民安

  1月22日, “万人巡防”手机APP上,祁阳县长冲村一名巡防员反映问题:有人在该村偷狗,并附上一张嫌疑车辆照片。接到信息后,市公安局治安防控中心发出协查通报,龙眼井村一巡防员迅速报告:发现一辆与嫌疑小车特征相符的车辆在该村逗留。治安防控中心立即调度周边治安卡口、巡逻民警进行查缉布控,一举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盗窃家禽家畜案。

  这是永州社会治安多元共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把治安防控与经济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致力于“社会治安社会治”。除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带队、机关干部参加的夜巡制度外,该市公安局还组织多方联勤联防。根据大数据研判结果,适时调整巡逻防控的重点时段、路段,落实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开展常态化夜巡查缉。

  市公安局还在全省率先建成“全民眼”视频汇聚系统,整合社会视频7800余路为我所用,基层民警既可足不出户调阅辖区视频资源,又可通过互联网调取已接入视频,直接为打击防范服务。警方还在全市发展永州义警1.12万人,发展的士司机、公交司机“蓝背心”3279人,一旦发生重大警情,市、县公安指挥情报中心立即坐镇指挥,实现一呼百应、快速联动。

  掌控大数据,“警务云”发威助破案

  2017年5月12日,道县寿雁镇伏水河边一偏僻处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潜逃。案发后,民警依托大数据平台合成作战,仅用7小时查明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亮,成功破获该案。

  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对此深有感触:“以往人海战术都达不到的效果,现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仅仅需要几秒”。“掌握大数据,掌握无限可能。”据永州市公安局警令部主任毛先奇介绍,市公安局将今年确定为“大数据年”,主动将大数据警务融入智慧永州总体框架,推动公安工作由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

  今年1月,永州在全省升起第一朵“警务云”,建成全省第一个公安大数据实战平台,提供600TB云存储、1200核云计算,可实现亿级数据秒级处理。从此,通过互联共享、协议获取等方式,汇集整合公安业务数据、社会信息数据,实现信息资源高度集中、关联共享,为公安工作提供模块化分析、精准化制导。市公安局大数据实战平台每天数据递增量500万条以上,目前,已归集数据475类24亿余条。

  此外,公安机关在全市建设3000路人脸识别系统点位,建成目前全国最大的人脸识别应用基地,成功实现对目标人员一键定格、一秒识别、一览无遗、一网打尽,使案件朝发夕破、夕发朝破成为可能。并在全国首创建设智能警务基站,将数据统一推送到大数据实战平台,实现人过留影、机过留号、车过留牌。今年运行以来,已直接破获刑事案件239起,抓获网上逃犯47名,提供案件线索332条,有效预警2768人次,真正让飘在天上的数据云成为立体发威的数据端。

  合成作战,亮出漂亮成绩单

  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指挥情报中心负责人蒋啸告诉记者:“4+X”中心深度融入大数据警务,把大量人工操作转变为数据跑路云计算,实战成效令人振奋。遇到合成作战,指挥情报中心只需要按部就班、一键推送,真正做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

  “安邦是最大的民心,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告诉记者,该市公安创新社会治理思路和载体,全面加强治安要素动态管控,做到了实名管理“零盲区”、重点管理“零缺位”、虚拟管理“零疏漏”。

  在市公安局里,民警向记者展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全国率先建成市级寄递安检服务中心和侦控中心,全面落实开箱验视、实名登记、X光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加快建设物联网管理系统,为全市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储存仓库、涉爆单位安装远程音视频监控,危爆物品运输车辆安装GPS系统,强化危爆物品全流程监管;构建全网覆盖、全时运转、全市联动的网上综合防控体系,建成全省首个市级反电信网络诈骗分中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排名全省第一。今年1至5月,侦破“伪基站”案件13起,排全省第二,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降幅排全省第一。

  “既有天网,又有地网;既有人防心防,又有物防技防;既管控现实社会,又管控虚拟社会;既有点上的星光闪烁,又有面上的全面开花”,谈起永州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刘新良如此概括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