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新化县人民检察院:强保障、促业务、稳队伍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 李兵强 王辉 时间:2017-06-28 09:32:57 

  “举报信访接待室的升级改造,让我们如虎添翼,接访比以前方便、安全多了。”6月19日,湖南省新化县检察院控申科科长谭鹏在通过远程视频接访一名上访人后说道。

  据谭鹏介绍,由于以前基础设施落后,新化县检察院里没有规范的举报信访接待室。2016年,为加强信访“窗口”建设,该院将举报信访接待室与办公楼分离,设立了信访接待大厅、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律师接待室、听证室等功能室,并建立成了集数字监控系统、安检设施于一体的现代化一站式服务平台,于去年9月正式启用。从启用至今已接待各类来访150人次,做到了耐心接访、妥善处理、及时回复,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记录,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的检查验收。

  这是该院检务保障显成效的一个缩影。“检务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服务于办案和稳定队伍才能凸显其生命力。”该院检察长李加新介绍说,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多、社情复杂、财力薄弱,办公办案条件相对落后,该院曾被确定为全省后进帮扶院。面对困境,该院党组正视现实,坚持以“服务办案、服务干警”为中心,开动脑筋科学谋划,主动争取各方支持,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检务保障得到有效改善。

  为让检务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办案,该院党组向精细化“挖潜”,积极拓宽延展检察机关的触角和渠道,在全县推行检察联络员制度,但最初并没有专门的经费支持。后在该院党组的争取下,将检察联络员专项经费纳入了县财政预算。目前,该院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检察工作联络信息网,形成了检察机关院领导分片、科室负责人联点、乡镇检察联络员负责的机制。

  2015年8月,琅塘镇村民向该镇检察联络员反映蓬勃村原村主任刘某可能涉嫌挪用项目资金的线索。该院检察联络员办公室接到线索后,非常重视,立即反馈给控申、反贪部门。初查后该院对刘某以涉嫌挪用特定款物罪立案侦查,后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李加新告诉记者:“有了乡镇检察联络员这支特殊‘检察小分队’的助力,实现了检察工作与普通群众的无缝对接,法律监督触角能伸得更长更广,成为了我院的‘千里眼’‘顺风耳’。”2015年以来,通过检察联络员制度受理线索2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5件,组织警示教育19场次。

  “要精打细算,把钢用在刀刃上。”李加新介绍,为切实推行精细化服务,该院把争取经费、节约资金、项目建设、实施服务等每项检务保障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拆解到最小单位,注重将资金使用向科技装备建设倾斜、向办案倾斜,推动检务保障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并先后出台《财务报账流程》《网络运行维护流程》《固定资产购置登记管理流程》等一系列检务保障工作制度,打造了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装备科技化的检务保障体系。

  近几年,该院陆续新招录了年轻干警30人,因收入不高,大部分买不起商品房,导致流失了10多名年轻骨干,影响了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该院党组为留住人才,稳定队伍,通过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于今年3月建成了20套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无购房能力年轻干警的住房问题。目前,该院已经有10名年轻干警搬至公租房。“公租房不仅为年轻干警节省了开支,保障了安全,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今年29岁的山东籍干警肖连金谈起公租房满脸笑容。

  “检务保障水平的提质增效,为检察工作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李加新介绍,原来的后进帮扶院,现在已经连续3年被评为娄底市先进基层检察院,今年又荣获湖南省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