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将公正司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邓艳红 林森 朱炎皇 聂映荣 时间:2017-08-25 16:51:47 

  822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央视播出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近年来,我国司法机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得实惠,立案难、执行难逐步破解,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得到遏制。该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精神内涵,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在司法为民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该片播出后,长沙司法系统干部职工、律师等对此展开了热议。

  “过去,老百姓打个官司,不是隔三差五跑法院排队,就是需要准备大量纸质材料。即便如此,可能还立不上案,诉讼之累让老百姓怨声载道。”雨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向斌说,2015年,我国改革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近两年来,雨花区人民法院强力推进“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这一改革举措能够使法院的诉讼审判更加亲民、便民,也是向大众普及法律观念,把社会治理方式转型到法治轨道上的一条重要途径。

  “自《法治中国》政论专题片在央视播出以来,我每集必看。今天播出的《公正司法(下)》更是让在基层法院执行一线的我感受深刻。”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余志顺说,要解决专题片中所说的执行难问题,法官必须坚持公正司法,面对手头的执行案件和形形色色的当事人,要做到依法执行,公正执行。公正司法,绝不是一句冠冕堂皇的话,而应该是每一个人民法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箴言。

  “看了这部专题片后,我觉得要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周瑾说,在当前“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检察机关承担的责任显得尤为突出。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既要对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进行监督,查明事实真相,全面核实证据,确保不让任何一个犯罪嫌疑人蒙受冤屈,同时在审判环节也要对法院的审判活动进行有效监督。

  “律师行业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说,律师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动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律师应怀着对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信念和对律师事业的执着追求,充分发挥熟悉法律法规的专业优势、精通法律事务的职业优势、融入经济社会的实践优势,依法履行职责,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