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百佳刑警贾春宏 :这辈子就干刑警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陈思 时间:2017-10-27 16:33:11 

  21年破案5000余起 打掉全国第二黑枪基地

  百佳刑警贾春宏 :这辈子就干刑警

  9月23日,湖南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与返湘的百佳刑警贾春宏握手

  法制周报记者 陈思

  他是屡破大案奇案的冷面硬汉,面对危险、威胁眼都不眨,却因被调任派出所所长不能干刑侦,向领导哭着请辞。一句“干公安就要干刑警”的朴素心声,贯穿了湘西自治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贾春宏整整21年的刑警生涯。

  近日,贾春宏当选为全国“百佳刑警”,进京接受表彰。载誉归来后,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屡立奇功的“老刑侦”,揭秘他在荣誉和鲜花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

  请辞

  当了7天所长 哭着请辞

  42岁的贾春宏是龙山人。1996年,从湖南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龙山最偏远的乌鸦派出所。1998年3月,被调至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由此,他发现了自己对刑侦工作超乎寻常的热爱。由于工作出色,次年3月,他被升任为猛必乡派出所所长。

  “我不想当官,只想破案。”上任才7天,贾春宏就哭着向领导请辞,希望能回到心爱的刑侦岗位,让人大跌眼镜。领导拗不过他,贾春宏终于如愿以偿被调回刑侦支队,当了一名普通刑警。

  亲手经办的首起案件,贾春宏至今印象深刻。那是19年前发生在大安乡的一起盗窃案。一家招待所老板报案称,招待所最值钱的一台电视机失窃了。当时,当地的人月均工资仅200元,一台价值两三千元钱的电视机,就足够普通人“干一年”了。

  大安乡地处湘西、湖北交界处的山区,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流动性强。办案困难重重,贾春宏只能走访调查。3天后,湖北籍嫌疑人在八大公山上落网,电视机被顺利追回。

  时至今日,当时破案的“成就感”, 贾春宏还记得一清二楚。

  这份成就感和激情支撑着贾春宏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每天第一件工作就是梳理案件进展,办案在山上住上十天半个月是常事。

  从2000年到2006年,贾春宏担任教导员的龙山县刑侦大队,实现了命案全破,还破积案2起。

  事迹

  打掉全国第二黑枪基地

  2006年,贾春宏被借调至自治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湘西因地理位置特殊,矿主为了护矿,划分势力范围,豢养马仔打手。与之相邻的贵州松桃县在解放前曾是造枪基地,制售枪支现象十分猖獗。一时间,湘西地区黑枪泛滥。

  “当时,湘西的枪支占湖南70%,每年都有上百起涉枪案件。”贾春宏回忆道,彼时,湘西街头常有人拔枪火拼的情景,还曾发生过两起路人遭枪击致死的案件。当地百姓闻枪色变,缉枪成为警方首要工作。

  2008年3月,一封举报田某贩枪的信件寄到了警方手中。警方发现,其枪支来自贵州和广东,案件涉及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5个省市区19个市州,案件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

  办案经验丰富的贾春宏被抽调至专案组,负责抓捕工作。在案件侦查期间,他带领民警深入广东茂名、贵州铜仁和重庆秀山等地,全方位开展外围调查。

  在办案的一年多时间里,贾春宏和同事们从8万余条语音情报中甄别出349条涉枪线索,查明了以谢某坚、田某海、梁某强等为主,由多个犯罪团伙相互交织形成的制贩枪支“地下网络”。

  在抓捕过程中,携枪逃跑的嫌疑人和民警对射抗捕,贾春宏始终冲在最前面。他带领专案组民警七下广东、五进重庆、四入贵州,行程上万公里,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39人,捣毁制枪窝点2个,缴获枪支37支、子弹85发,全国第二大黑枪基地宣告瓦解。

  此后,枪声在湘西街头绝迹。湘西涉枪案件同比发案率下降九成以上。

  同事

  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他就是一个硬汉。”在和贾春宏同事了7年的情报大队副大队长谢进的眼里,贾春宏刚烈果断,冷面无私,是典型的硬汉。

  在办案过程中,贾春宏遇到前来说情的人员,有领导“打招呼”,从来不为所动,“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除了办案,沉默寡言的贾春宏低调得有些木讷,单位里评优,他经常主动让给同事。一年365天,除了外出办案需要,都身着警服,“因为方便”。出差办案,也只住小旅馆。

  只有碰到队里的新人,贾春宏才会话多一点,不厌其烦地传授刑侦经验,“每次碰到稍微有潜力的新人,他就很热情地鼓励人家干刑侦。还是那句口头禅,干公安只干刑警。”

  他的热情全部倾注在了刑侦事业上。面对一些恶性、棘手的案件,他主动挑起大梁。

  2010年,在身家上亿的矿主邓某团伙涉黑案中,贾春宏带队抓捕了30余名嫌疑人。在审讯中,邓某的一名“得力干将”恶狠狠地威胁贾春宏,“等我出来了,就来搞你们。”

  “干这一行,就没怕过你们。”面对威胁,贾春宏毫不畏惧。后来,邓某团伙成员均被判处1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这种危险与荣耀并存的生活,他早就习以为常。2006年底,湘西一名矿主70岁的母亲被绑架,绑匪向其家人勒索1000万元赎金。3天后,赎金被降至600万元。就在绑匪不停变换交易地点时,警方在其途经的重庆黔江某隧道口制造了一个假车祸现场设伏。

  当天,绑匪刚驾车经过隧道入口。贾春宏不顾嫌疑人的车还没停稳,飞身上前,拉开车门,迅速将绑匪拖下车,按倒在地。“当时什么都没考虑。”

  好几次,贾春宏与死神擦肩而过。2007年下半年,一名犯下多起持枪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段某逃至广东,贾春宏负责抓捕。在一家台球室里,贾春宏与段某徒手搏斗。几个回合后,段某终被制服。在他的口袋里,一把仿制六四手枪已经上膛。

  家人

  “既然选择了他,就支持他到底”

  “这次还是看到报道,才知道他的工作那么危险。”贾春宏的妻子张燕(化名)说,尽管丈夫每次出差前,自己都会给他发送一条 “注意安全”的短信。结婚15年,丈夫却很少和自己谈起工作。

  “还是怕家里人担心。”贾春宏有些愧疚,由于工作繁忙,自己亏欠了家人。更不想因为工作的危险性,让家人担心,所以常常报喜不报忧。

  担任教师的张燕,和贾春宏是高中同学。婚后,两人就开始了聚少离多的生活。尽管贾春宏的单位离家只有5分钟路程,但张燕很少看到丈夫回来,偶尔回家也是家里有要事,“经常打个转身就走了。”

  张燕无奈地说,自己和儿子已被丈夫“锻炼出来了”。儿子小学3年级就自己搭乘公交车上学,自己则经常独自带着双方的父母旅游,一人承担家务事。

  前些年,老丈人因结肠癌动手术,贾春宏刚安排好老人,又急匆匆去广东出差了。乐观的张燕还是选择理解丈夫,“既然选择了他,就要支持他到底。”

  心愿

  珍惜荣誉 除暴安良

  今年9月22日晚,公安部发起举办首届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贾春宏成为湖南省三名获选刑警之一。

  “这是我从警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从警21年来,屡获荣誉的贾春宏激动坏了。

  次日,省公安厅用鲜花和掌声隆重迎接3位载誉归来的刑警。在谈及获奖感受时,这个淳朴寡言的刑警用了两个字:“珍惜”。

  21年来,刑侦工作飞速发展,贾春宏亲手抓获持枪凶犯47名,破获5000余起案件,他的初心和使命依然未变。

  最近,贾春宏又破获了一起凶案。在当地一个山洞里,几个无意闯入的孩子发现了一具无名白骨。经过DNA鉴定,原来是龙山县一名失踪了多年的男子。随后,贾春宏多次前往男子家中调查,男子的母亲终于承认,由于儿子常年好吃懒做,在其2005年一次家暴其父后,被父亲失手打死。

  虽然杀子的老父亲早已过世,但死者的冤魂得到了安息,贾春宏仍感到十分安慰。提到将来的愿望,这名老刑警说,“干一辈子刑警,除暴安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