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为了一个承诺 他和家人照顾孤寡老人10年

 文章来源:南方法治报微信公号 作者: 时间:2017-11-07 09:51:04 

  在重阳节时,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九江派出所民警朱国雄携家人一起到镇南石龙村,与88岁的孤寡老人简婆婆过节,他们为老人收拾房子、准备过节蛋糕、外出吃大餐,看着老人脸上灿烂的笑容,朱警官很是满足。

  朱国雄夫妇与简婆婆一起切蛋糕。

  这是两家人共同度过的第10个重阳节,他们结成“家人”却因一句承诺……

  每月买3次菜看望婆婆

  “婆婆,冰箱里的食物都发霉了,我帮你丢掉。”“新买的床铺我帮你铺好了,今晚可以睡得舒服点。”“上次送给你的被子为什么不用了?”……

  朱警官一家人来到简婆婆家里,就好像来到自家一样,对简婆婆家里的摆放很熟悉。他们轻车熟路就开始各种清洁工作,清理冰箱过期的食物、清洁台面的“垃圾”……

  “婆婆,坏的东西就要丢掉,不然容易吃坏肚子。”他们边清理边“抱怨”简婆婆,不懂得照顾好自己。他们对话就像家人般随和,在面积不足40平方的老房子里,场面十分温馨。

  朱国雄与简婆婆唠家常。

  类似这样的场面每个月出现2、3次。尤其是朱警官调到九江交警中队后,妻子就担起照顾简婆婆的任务,她自己在洛浦市场买好肉菜,就坐公交车到石龙村看望简婆婆。

  “周末有时候一家人一起去,有时候我就自己买菜送过去给婆婆。”朱太太很平静地说,她虽然身体不好待业在家,但能帮到老人,为孩子树立榜样,她辛苦点也是值得。

  一诺千金,照顾老人10年

  2007年,朱警官在镇南村当驻村警官,他认识了3名孤寡老人,简婆婆就是其中一名。“我到简婆婆家走访时,看到她居住的条件真的太差了。”

  朱警官想起第一次走访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没有像样的饭桌,坐的椅子都是坏的,能发出“吱吱”的声音,不时能闻到霉变的味道。“当时我觉得很心酸,同情心瞬间涌上了心头,心里有种堵住的感觉。”看到简婆婆这样的生活状况,朱警官是潮汕人,父母都在老家生活,出于对老人的关爱,于是每到周末或者各种节日前都会去探望简婆婆。

  2010年,朱警官调离了镇南村。他在警民恳谈会上作出承诺。“村里的孤寡老人,就算调走了,我也会照顾到底。”

  “我不会轻易许承诺,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兑现。”朱警官目光坚定地说,在他的带动下,爱人、两个孩子都纷纷加入到照顾老人的行列。

  朱国雄与同事一同探望简婆婆。

  “在朱警官的带动下,当时我们一群城管局的同事还去看望简婆婆。”朱警官在原联勤办的同事叶英才说,朱警官是他们的楷模,他和城管局的同事们很佩服朱警官的为人,在朱警官的影响下,城管局党团志愿者服务队还和简婆婆结成了帮扶对象。

  照顾摔倒简婆婆22天

  今年3月份,简婆婆半夜起床的时不慎摔倒,摔伤了腰。由于不想朱警官担心,简婆婆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他,直到住院之后才托人给他打了个电话。得知这个消息,朱警官带上爱人直奔医院看望婆婆。

  倔强的婆婆住院两天后,坚持要出院回家。拗不过老人,朱警官只好把她送回家里。可是老人的腰伤还未痊愈,于是朱警官和爱人就带着她找到相熟的医生,开了些外敷的药膏,减轻她的痛楚。

  为了给老人换药,朱太太每天早上都会来到她的家中,换好药然后又匆匆赶回家里,连续22天,直至老人病情好转。

  “那些天,朱警官的老婆帮简婆婆换药,药膏又脏又臭,弄得满手都是,但她从不嫌弃,还细心帮简婆婆擦身体,看得我都很感动。”简婆婆的邻居勤姐说道。

  真心付出收获长辈关爱

  十年如一日,他们照顾简婆婆比自己的母亲还好。从开始单纯关爱老人,到如今当成家人来照顾。平时买菜看望婆婆、节日带老人外出吃饭、春节邀请婆婆回家吃团圆饭、外出游玩买礼物给婆婆……

  “朱警官比儿子还亲,他是个好人。”这是简婆婆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逢人就夸。

  而简婆婆也很为朱警官着想,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还会准备好应节礼物,等朱警官过来拿给他。

  “每年的重大节日简婆婆都会为我们准备东西,今年因为我母亲不在,就好几个月没去看望简婆婆,她也体贴我,理解我工作忙,一直念叨没给柚子我过中秋节。”朱警官有点哽咽地说,后来他请老人出来吃饭,老人还把已发干的柚子给他,让他很受感动。

  朱国雄家人与简婆婆合影。

  “从来没有照顾过老人,也是受父母的影响才慢慢帮简婆婆做家务的。”朱警官的大儿子朱伟源说,父母用他们的言行践行了尊老爱老的美德,为他们作了一个好榜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