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32载检察伉俪:不负检徽不负卿

 文章来源:“郴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7-11-09 10:43:37 

  蓝天、白云、壮丽的山河,

  青春、热血、不朽的的史册,

  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在庄严的国徽下集合…

  在大合唱比赛的舞台上,有一对检察官夫妇同登舞台引吭高歌《人民检察官之歌》。他们是同窗,在1984年湖南省检察机关组织的招干考试中被同时录取,一起参加了全市检察机关组织的学习培训;他们是战友,初心不改,执着坚守,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共渡32个春秋;他们是夫妻,相互欣赏,相互关爱,在理解包容中携手28个寒暑......他们就是郴州市检察机关首批入额检察官,市检察院林业检察科科长欧仕林、北湖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彭晓莉。

  郴州市检察院领导与从检三十年以上检察人员代表合影

  他们是幸运的,在9月1日全市检察系统表彰“从事检察工作三十年以上检察人员”的大会上,双双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涛手里接过了湖南省检察院颁发的从检三十年荣誉证书和荣誉奖章。

  1984年,他们不约而同报考了检察院,并同时被宜章县人民检察院录取。

  1989年,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如今32个春秋过去了,当年那个腼腆的女孩、青涩的男子都已年过半百、两鬓飞霜,成长为成熟、坚定的检察官。从小在父亲的军营里被部队环境和军人气质熏陶过的妻子,正直、无畏;幼年生活在煤矿的经历,熟知生活艰辛的丈夫,纯朴、坚韧,从踏入检察机关的大门,他们就立志要做一名秉公执法、正气凛然的检察官。

  

  殴仕林在检察院渎职犯罪侦查局、侦查监督科、控告申诉科、驻狱检察室、行政装备科、技术科、林检科等多个岗位上工作过,曾任内勤、副科长、市检察院驻郴州监狱检察室主任、行政装备科科长、技术科科长、林检科科长。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踏实肯干,公正执法、无私奉献,先后多次被省院、市院记功、嘉奖。2004年其负责的驻狱检察室被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当时全省只有两家),2002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能手”,荣立三等功4次,11次被评为市检察院优秀公务员,8次被评为市直政法战线优秀党员。

  2002年,欧仕林在控告申诉科任副科长期间,作为全院的办案骨干,抽调到反贪局参与办理市林业局和市环保局系列腐败案件,为主承办两件大要案,四个月的异地办案,历经艰辛,两被告被起诉后均被判处八年以上有期徒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欧仕林工作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2008年那场百年一遇的冰灾,身为市检察院行装科科长的他,各种琐事缠身,昼夜无眠,忙得上个厕所都要接电话,频繁的电话,又没有电,只好跑到岳父住院的医院和到邮电局去给手机充电。为了给全院的干警创造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大年二十九的晚上,行装科好不容易到市政府争取到一台发电机。在郴州成为孤岛的日子里,一台发电机就意味着光明和温暖。他和同事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联系到一台货车,晚上七点他带着同事在货运北站顶着彻骨的寒风守候通晚,手脚都冻僵了,等到年三十的早上七点,才排除万难将一台众人争相抢运的发电机运至老检察院家属区。接着又顾不上休息,联系市电业局安装,赶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前为全院干警送来了光明,大年初一凌晨一点,才匆匆赶回家。那一年,妻子是北湖区院的工会主席,也一直忙乎着为全院找水、除冰、为高速公路滞留的灾民送棉衣棉裤等工作。面对顾不上的小家、住院的岳父、手脚和耳朵冷得长出冻疮的女儿愧疚不已。

  在林业检察科工作的八年里,连续七年考核排全省前二名,被评为全省林检系统先进集体,多次深入郴州的林区、水源地指导办案,为郴州的青山绿水,生态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其妻子彭晓莉巾帼不让须眉,事业心强,工作扎实上进。32年来,她先后在检察院多个岗位工作过,不论在哪里,她都恪尽职守,争创佳绩,多次立功受奖。曾获郴州市巾帼建功标兵和三八红旗手。其任科长时科室连续两年被评为省院先进,连续两年办理的两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的“十优案件”;在她任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主管研究室工作时,研究室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市名列第一,使北湖区院成为全市检察机关重要的理论调研阵地;任政工室主任时,精心宣传和积极推荐,成功推荐院优秀的女子公诉团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单位、推出一大批先进的检察干警。

  其撰写的《制约基层检委会创新发展的原因和对策》荣获市院“服务‘两城’建设、强化法律监督”专题研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撰写的《建设学习型检察院,打造高素质检察官》被《人民检察》采用;其散文《成长的岁月》入选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其诗词《重温经典》荣获全市女检察干警“才艺秀”三等奖;她拍摄的反映检察工作的摄影作品《从娃娃抓起》在省政法系统书法、摄影比赛中获奖。

  她说最难忘的是一次进校普法,一位男孩满怀敬佩地望着身着检察制服的她,怯怯地提出:阿姨,我可以和你握握手吗?她伸出自己的手紧紧地握住了他的小手,深深感受到了法律人向孩子们传递法治的力量和自豪感。

  在自己的小家,他们崇尚简单快乐的生活,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徒步旅游。户外运动既可以缓解工作紧张带来的压力,又可以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激发热爱生活,珍惜工作的情感。

  他们严于律己,争当表率,女儿在其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处处表现良好,是一个爱学习、有主见的孩子。

  生活中,夫妇俩是开朗乐观、真诚朴实的人,他们以诚待人,乐于助人。欧仕林连续参加无偿献血达10多次,累计献血4000毫升,获郴州市中心血站颁发的银字奖章。2000年的一个冬夜,他们散步发现一个迷路的小女孩,四岁左右的孩子一路哭喊着找妈妈,他们马上把她领到路旁的小卖部,为她买了食物,然后坐在火炉旁仔细询问她家在哪里,恐惧和寒冷使小女孩言语不清,至凌晨1点他们才与派出所的民警一起等来了小女孩的父母。次日,孩子父母来到检察院燃响了鞭炮,送来礼物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他们婉拒了礼物,再三表明这是检察官应该做的。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他们因“检”结缘,因爱坚守。夫妻俩讲的最多的是感恩,感谢检察院这个充满激情和正义的舞台,感谢检察院相知相识的领导和同事,这里让他们找到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这里让他们寻觅到相知相伴的爱人,不负检徽不负卿是他们永远的信念。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