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湖南经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湖南经侦”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7-11-10 09:48:33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全体民警集中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民警们深受鼓舞,决心牢记总书记提出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公正执法,严格监督,敢于担当,在经侦战线上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湖南省公安经侦部门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加强经侦执法监督工作,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执法制度,努力打造一体化经侦工作新机制,为我省创造稳定有序、公平竞争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全体经侦民警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近年来,湖南省公安经侦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四次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厅党委“两加强两提升”战略部署和“三个一流”要求,狠抓执法质量,强化执法监督、提高监督实效,规范经侦执法流程,稳步推进全省经侦执法水平提升。

  研判案卷

  研判案卷

  扎实开展经侦执法质量考评

  省厅经侦总队抽调各市州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的20名同志,连同厅经侦总队7名同志,共27人在省厅开展为期7天的全省经济犯罪案件集中评查活动。

  召开评查培训会

  评查抽查了全省经侦部门侦办的128起经济犯罪案件,客观反映了全省经侦部门办案现状,找准了存在的执法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有效提高了全省经侦部门抓办案质量的思想认识。

  解读考评办法

  此次考评得到公安部经侦局充分肯定,湖南经侦在全国经侦执法监督业务培训班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扎实推进经侦信访核查工作

  以“执法无懈怠、办案无过错”为目标,狠抓经侦执法问题纠错工作。2014年以来,总队组织核查处理经侦执法监督案件及信访案件共180起,信访案件化解办结率为100%。组织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21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总队办理建议和提案的情况表示满意。执法水平稳步提升,信访总量、省人大代表建议案、省政委委员提案数都呈逐年下降之势。

  与人大代表交流

  近年来,总队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主动约谈信访人,全力化解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接待信访人员

  公安部经侦局发来贺电3次,公安部孟庆丰副部长2次作出重要批示。

  深入开展执法质量综合调研

  为解决公、检、法对很多经济犯罪认定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减少基层执法风险,经侦总队组织开展串通投标犯罪、经济犯罪立案追诉标准、经济犯罪受理立案制度等专题调研,以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法院的名义,联合下发指导意见或者会议纪要,有效解决基层公安机关面临的一系列执法难题。

  邀请省直单位座谈

  邀请工程建设单位座谈

  强化执法监督机制建设

  为促进全省经侦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经侦部门内部审核和错案追究等监督机制,明确办理执法监督案件的程序和要求,出台了《湖南省公安厅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督办工作规定》、《湖南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办理执法监督案件工作规定》、《经侦总队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受理工作制度》、《经侦总队案审委员会制度》、《经侦总队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经侦总队信访事项办理规范》等6项规章制度,印发了《湖南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

  2015年8月20日,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经侦总队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新要求,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作了《以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 把保障律师合法权益落到实处》的经验介绍,公安部经侦局组织全国经侦部门学习参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