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涟源公安侦查实战中心提高打防管控效能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时间:2017-11-15 11:01:38 

  促进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方式根本转变

  涟源公安侦查实战中心提高打防管控效能

  今年7月,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全局联动,在湖南娄底、益阳、长沙,广东广州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捣毁一个涉及全国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破获系列案件数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涉案车辆8辆、银行卡51张、手机32台、电脑5台、赃款12万余元。

  这是涟源市公安局实行警务机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战果,也是涟源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2017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后,侦破的又一起重特大案件。

  据了解,涟源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创建打击犯罪新机制总体部署,落实省厅、娄底两级上级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的工作要求,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刑事犯罪的新变化、新规律、新特点,进一步解决侦破打击信息共享、专业研判、合成作战、资源与任务有效匹配等问题而建设的。

  中心以实战化为核心,信息化为支撑,规范化为保障的警务改革路径,以侦查需求为导向,将刑侦、网侦、技侦、禁毒、经侦、图侦、情报等力量、资源、手段统一汇集接入中心,建立多资源无缝对接、多手段同步上案、多警种联合作战常态机制,在局党委直接领导、指挥下开展工作。实行全市跨辖区、跨警种统一指挥、主动攻防的工作机制,促进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工作方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根本转变。

  侦查实战中心建成后,多次在相关案件侦办过程中发挥了效用。2017年6月28日,涟源市扶珂村村民称发现两名疑似拐卖小孩的人,有人借此编造“拐卖人口”“抢小孩”“割器官”等谣言,引起群众恐慌,有人借机对在当地销售棉被的商人进行围攻殴打,造成3人受伤、5辆车辆损毁。案发后,涟源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充分运用侦查实战中心,通过各类技术手段,当天便成功侦办了这起因造谣、传谣引起的寻衅滋事案和扰乱公共秩序案,成功抓获并刑事拘留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5人、行政拘留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人5人。

  据统计,侦查实战中心上线运行至今,全市共立案884起,较去年同期下降18%,破案378起,同比上升190%;破现行案件210起,现行破案率23.8%,同比上升14.3%;立电信诈骗案件31起,同比下降46.5%,破53起,与去年同期的1起相比大幅上升;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54人,同比上升42.3%;抓获电信诈骗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7人,同比大幅上升。

  涟源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侦查实战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借警务机制改革的东风,真正做到“情报联查、线索联侦、对象联管、资金联控、打击联手”,切实提高刑事犯罪的“打、防、管、控”效能,为涟源社会治安平稳和经济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