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小咸鱼”之惊悚送达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危俊洁 时间:2018-06-04 10:13:48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美好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小咸鱼”已回乡工作半年余,遇见过不计其数的当事人,体验过无数次的文书送达,犹记起那次送达经历,仍让人惊悚万分。

  天灰蒙蒙,乌云压得极低,又阴又闷,好像预示着此行的凶险。这是一起简简单单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我们联系诉状上的被告无果,辗转周折,终于了解到与被告同住的被告母亲的住址,惊喜万分,随即一行两人前往目的地。小巷曲径深深,深处只见一间低矮房屋,敲门问询,一位胖乎乎的老妪徐徐开门,待我们表明身份来意后,老妪很平和地将我们迎进门,我们将此案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交给老妪嘱托她转交其儿子,老妪很平和地坐下并在送达回证上按手印,一切都顺利地进行着。正当我们准备离开时,老妪突然将我手中的案卷抢走,并将已经签字的送达回证撕毁,还意欲将案卷的其他材料一并撕毁,一切发生得太快,我已懵,好在同行的前辈快速地从老妪手中拿回案卷。不知为何,老妪突然席地而坐,手脚并用地哭诉“我和我儿子真是命苦啊……老天不公平啊……”我们劝老妪不要激动,有话好好说,哪知老妪更加激动了,猛地躺在地上,并摆动着手脚。看着老妪那胖胖的身体,我脑补无数的剧情,惧怕年老体胖的老人经不住她无理的折腾,害怕她像电视剧里激动得晕倒或心脏病发,那时的我是不是需要拨打120或是110……被调查时我该如何陈述此事……或许是院内动静太大,引来了邻居的围观,邻居也同我们一起劝老妪莫激动,好在老妪听了邻居的意见后情绪慢慢缓和,不再席地而坐,只是默默地念叨着,在老妪情绪安稳后,我们默默地拍照后离去。归途中,我感慨有惊无险,好在一切都安好,但却反思这一切是不是我思虑过多,也许这并是什么大事。

  邀千人之饮,不如释一人之怨。法院裁判定纷止争是应有之义,但是众口难调,在立场对立的双方当事人之间法院自古难两全,尽管如此法官却仍旧尽最大努力释双方恩仇。“保姆式法官”这一字眼突然闯入我的认知,暂不评价该词的褒贬含义,尽管我也还仅系一名法官助理,但我却感知我已落入“保姆式法官”的陷阱。在送达文书时,初遇当事人,我会充分考虑被告的情绪,尽量让他们把自己想表达的话语说完;在书写判决书中,我会尽量使用让双方易接受的文字;在送达判决书时,我会尽量向当事人解释判决书主文内容,如有不满可以上诉,当然我也会害怕当事人上诉。有时候对境遇凄惨的当事人也会有同情之心、恻隐之心,但那份恻隐之心始终压制在天平之下,所以人就是如此的感性、如此的矛盾。

  内心的惧怕源于底气不足。夜半时分,和同在法院系统的闺蜜闲聊,我们一致认为“保姆式法官”并不是群体性现象,而仅系个别现象,特别容易出现在我们这种经验不足的小菜鸟身上,小菜鸟涉世未深,经验不足,做事容易瞻前顾后,往往思虑过多,反而使得自己内心彷徨。想起我刚刚单独承办案件时,夜夜难眠。是的,我们都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人民法院危俊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