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端午忆思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丹 时间:2018-06-13 15:24:24 

  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时。傍晚时分,漫步屈子文化湿地公园,柔柔的晚风吹过,目光所及,一尊衣袂飘飘的屈子像登高极目,天问声声冲北斗,九歌曲曲熠蓝天,几缕幽香,几丝怀念。

  生长于这片热土,打小记事起,民间乡野,书本课堂广为流传着屈原的故事,屈原浪漫的诗情、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深深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岁月的风沙一遍又一遍拍打着流年,踱步江边,寻思那二千多年前的风与今日有哪般不同,那二千多年前的汨罗江究竟是什么模样。如果可以放牧灵魂,远古的屈原是否想过千年后的今天会是怎样一番景象。此刻,我怀着一颗希冀的心,天真的想捡拾“时光瓶”,读一读二千多年前屈原仰天长叹作《离骚》时的一腔忠怨之情。

  沧浪之水滚滚向东流,汨江之畔涛涛无绝期。屈原,身影何在?那一天,面容憔悴、身形枯槁的你来到汨罗江畔;那一刻,是不是空气开始凝固,风欲呼不能。心系家国,却无力回天,不能力挽狂澜,带着遗憾,带着不平,你最终选择与日月同辉,和天地共存。用尽所有力气,纵身一跃,忠魂一去颂千古,清波翻过扬四海。

  我猜想:当你最后一次伫立汨罗江畔,看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心中一定有太多的不舍;当你郑重的道出“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时,目光正坚定的遥望着远处的河山,心里热血沸腾,愤怒无比;当你毫不犹豫地说出“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时。”矛盾如你,一定还深深地牵挂着你的子民和家园。

  可你最终选择了与汨罗江为伴。在你的世界里,用生命正直前行,无悔的是你的选择,留下的是你对朝廷的怨恨吧。匆匆离去,决然投江,这就是你,中华大地为之自豪的脊梁。风沙千年,你的名字已成为一个行政区的名字,你的赤子之心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沉封的光阴中熠熠生辉的不止汨罗江中一颗不屈的心,一首不朽的诗,更烙下了根植于华夏儿女心中永远的家国情怀。

  垄上的风年年吹拂,你的一腔热血、满腹悲愤、声声哀息在时光的隧道里穿越千年,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尽收眼底。你目睹百姓的疾苦,只能轻轻地掩面,只能任凭泪水模糊双眼,只能无奈的吟唱着你独具一格的诗歌……因为,在你的心中,百姓的安乐,国家的兴亡大于天。如今,原本汹涌的江水历经岁月的洗礼已化为涓涓细流,从此,赛龙舟出现了,蓝墨水上游的汨罗,奔流不息的汨罗江,龙舟精神长存于汨罗江畔,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你的诗歌连同你高尚的人格,早已化为人类历史星空中一颗闪耀的明星,永远照耀人们前行的路。

  五月初五,过端阳,祭屈原,早已成为我们本地的一种民俗。包粽子、吃粽子、撒粽子只为纪念你一心为民、为国,铭记你浓烈的爱国情怀。记忆中,每年端午节的这一天,天空总是阴沉沉的,不时飘洒着绵绵细雨。问天,天空悲鸣,用大地物语缅怀历史长河中这样一位才华横溢、忠贞爱国的政治家、诗人的悲愤离去。

  “妈妈,您猜今年的龙舟比赛哪个队能拿冠军。”正当我的思绪随着晚风渐行渐远之时,从我身旁走过的一个小男孩拉着他妈妈的衣角追问着,快速的掠过我的视线,打断我无尽的思绪和遐想。刹那间,那争先恐后赛龙舟的激烈场面闯入我的脑海。赛龙舟一直是我们汨罗过端午的民俗特色,就像屈原强烈的爱国精神一样,几千年来一直激励着这片土地的人们。

  因为你的名字——屈原,让这片热土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稚气的孩童用青涩的声音朗诵着这千古名句,在他们身上,依稀看到了求索精神的传承和潜移默化。路漫漫,风云幻,你的豪迈气概响彻千年,如果忠魂有灵,夜半,多少呼唤、多少悲鸣!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一个平凡的身躯,却有着不平凡的文韬武略和傲气,铁骨铮铮的屈大夫,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东去的江水是你精神的绵延流淌,二千多年以后的今天,我读懂了你;二千多年以后的今天,这条流淌着忠良风骨的汨罗江,亘古不变在人们心中依旧激情澎湃。“世界有条汨罗江,流的不是那水呀,流的是文章、文章……!”

  大江东去,暮往朝来,那众人皆醉我独醒,不允世俗尘埃染皓皓之白的屈原,如同沧浪之水,无声无息、生生不息永远流淌在天地之间。

  看今朝,新建落成的屈子文化湿地公园广场上,到处可见悠然自得的人们,青年人跳起欢快的舞蹈,小孩子追逐着,嬉戏着,打闹着,老人们打着太极,散步江边。江水之上五颜六色的风筝飞上了蓝天,带去了梦想也带去了希望,中国梦、人民的梦正初步绘就,栖居画意山水间,诗魂的万丈豪情仿佛穿越千年时空,缓缓而来。国泰民安、民族振兴、欣欣向荣,这不正是屈大夫心心念念,一直所追寻的么。

  作者单位:汨罗市人民检察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