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榜样有力量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艳丽 时间:2018-06-13 14:31:52 

  “莉姐,借一下你去年参加司考的书,今年我也想挑战下自己。”案管办大鹏来到未检科找莉姐开口借书。“好,好,好!”莉姐满口答应:“只是书一早被公诉科文哥先借走了。”“资深办案能手也来凑热闹?”大鹏一脸诧异。“你早过律考了,不也凑热闹来了?”莉姐故意调侃大鹏。“那不是多年前的一个C证嘛,有您这样有力量的榜样,我也想冲刺下A证呗。”大鹏一语中的,旁边的我也忍不住开口说要加入大家的法考之列,他俩便异口同声地招呼:“快来,快来,早就该加入了。”

  莉姐是名七零后,去年入额后调岗至未检岗位工作。原本她就是以刑检块入额考试最高分安排到业务岗的。可她总觉得自己的业务不够精炼,总想多储备些法律知识来提高专业技能。可毕竟四十出头,还有工作上家庭上的压力和牵绊,精力有限,学习起来总是力不从心。看着身边小年轻们鸡血式的参加司考,于是她想到了“以考助学”的学习方法。对比多年前院里一名46岁过司考的先例,想来自己也并不算太老,于是莉姐开始了积极地备考迎战。在那段近一年的所谓“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莉姐在非法本、首次参考、没请一天假、没少办一件案的“两不误”的高压态势下,紧紧抓住了未代司考的机会,最终一考而过。

  还清楚地记得考试前三天陪莉姐去开庭的情形。“没几天就考试了,您不着急吗?”我都替莉姐急了。莉姐却说:“再急也不急在考前这几天,案子绝对不能耽误。”就这样,莉姐负责的未检工作并未因其参加司考而受到丝毫影响,去年年终考评还名列全州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第一。

  有此榜样,院内资深检察官们都颇为感触。其实包括大鹏、文哥、莉姐在内的新生法考一族,他们大都是入了员额的检察官,这群七零后的前辈,早就拥有了较为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业务实践办案经验。可毕竟少有参加过类似系统的专业学习和考试,不知道自己究竟处于什么阶段,到底是什么水平。正如公诉科文哥所言:“司考现在已改作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一种任职资格考试,现在已经取得资格的我们若真是要检验自己,考一考就知道了。”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办案规范化的要求日趋严谨,如何跳出思想桎梏,更新知识架构,创设新的思维模式,这种“以考助学”的学习方式虽有短期的功利之嫌,但高压之下的倒逼态势和集约式的学习效果却十分明显。尤其是当下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有了蓝图,如何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时代要求已迫在眉捷。于是就这样出现了一群以身边典型带动大家齐头并进的欣然之势。“举重以明轻”,见此情形,院内新入职的法考小白们,更是磨拳擦掌、奋力拼抢,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莉姐,你组织大家建个法考微信群吧,把您的学习经验、复习方法都给大家说说。”我的再次提议,恰与莉姐的想法不谋而合:“我还留有去年备考的资料,关注有几位司考名师的微信、微博和公众号。我一直想把这些最新、最好的信息和资源与大家共享。”

  是啊,榜样有力量,大家团结起来就更有力量。一个人,一支队伍,一种精神,诸多希望。

  作者单位: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检察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