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所长手记:派出所的蔬菜园

 文章来源:“澧州民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鲁运清 时间:2018-07-06 09:59:54 

  很多乡镇派出所都有自己的蔬菜园。我刚到这个所当所长的那会儿,看到前面院落有块空地,里面长着灌木丛和杂草,就和兄弟们合计,把草除去,开垦出几垄地,种起了蔬菜。

  我以为,单位院落种蔬菜妙处有三:一曰经济实惠。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春夏秋冬该吃啥咱就种啥,天天吃时令蔬菜,环保又不花钱。二曰美化环境。蔬菜长起来,茎叶绿绿葱葱,果实婀娜多姿,夏天豆角黄瓜,冬天萝卜白菜,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比起城市园林,多了一份天然的灵气。三曰锻炼身体。蔬菜园是一幅缩小的四季变化图。每到换季时,一般都要重新整理土地。刨土、播种、浇水施肥,留下汗水,种下希望,回味这个挥汗如雨的劳动过程,难道不是一种身心上的愉悦享受?

  我们派出所院落不大,这块蔬菜园占据了约五分之一的面积。平时主要由炊事员老揭打理。老揭六十多岁了,家就住在派出所附近,身体很是硬朗,每天早晨五点多就起床,冬天还洗冷水澡。菜园里的劳动主要还是靠他,我们闲暇之余也花拳绣腿般打理一番。我们的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都是老揭借邻居家的农家肥施的。作为回报,我们食堂的潲水就让邻居家弄去喂猪,偶尔还捎去他家没有的蔬菜。蔬菜种在办公楼前,人来人往都要经过它,它也就是展现派出所形象的一隅,平时所里其他兄弟也格外注意培护。

  刘教导员是一位从部队回来的中年汉子,典型的“上得厅堂、出得厨房”的优秀男人。工作上是一把好手,去年底局里搞“冬春攻势”专项行动,他带领兄弟们抓捕毒犯受伤,腿肿得老大,等稍微好点了,就拿起锄头去菜园里除草,说是活动活动筋骨,有利于身体恢复。他对厨房那一套研究得颇深,每到蔬菜换季时,都亲自出马,刨地动作有板有眼。他对菜品也很讲究,能说出“莴马菜”和“油麦菜”味道的区别,而我们都以为是同一种菜。

  民警老赵是个热心人,有时候群众来办事,夸我们的菜种得好,他就主动提议:“要不来点?”于是亲自帮群众去摘瓜割菜,搞得办事的群众乐哈哈的。有时候他也亲自采摘,把菜一份份给装好,给所里兄弟们发点“福利”,让兄弟们带回家去,家里媳妇见了也喜欢得很。

  常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会不忘初心。乡镇派出所警察条件艰苦,工作繁重,是党委政府联系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纽带,责任重于泰山。愿我们常怀一颗平常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挥洒自己的汗水。精心耕耘自己脚下的土地,就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编者按

  原来杂草丛生的派出所菜园,如今显出绿意盎然,焕发勃勃生机,既为派出所民警们输送新鲜蔬菜,也给所内带去清新空气,让所内民、辅警感到身心愉悦,这离不开所内民、辅警们的精心耕耘。付出总有回到,耕耘总有收获,菜园如此,派出所工作亦如此。

  此文作者系澧县公安局澧南派出所所长鲁运清,派出所在其管理下,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辖区治安得到良好整治,今天我们通过其对派出所菜园的管理窥见一斑。真情付出、精心耕耘,则获丰收,菜园管理如是,派出所管理如是。愿广大基层工作者能永葆初心,精心耕耘自己的梦想土地,培育内心理想的种子,静待花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