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在法与情的边沿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林兴 时间:2018-08-06 16:22:26 

  引言——海妖“莎琳”的故事

  曾经读过一个古老的希腊神话传说,说的是海妖“莎琳”的故事。“莎琳”是河神埃克罗厄斯的女儿,是从他的血液中诞生的美丽妖精。因为与缪斯比赛音乐落败而被缪斯拔去双翅,使之无法飞翔,成了一名人面鸟身的海妖。“莎琳”居住在位于墨西拿海峡附近的小岛,因为失去翅膀,“莎琳”只好在海岸线附近游弋,有时会变幻为美人鱼,坐在岛上一片花丛里,用自己的音乐天赋、唱着盎惑人心的歌,甜美的歌声把过往的船只引向该岛,然后撞上礁石船毁人亡。过往的海员和船只都受到迷惑走向毁灭,无一幸免,最后成了她的腹中餐。也正是如此,那一带海域早已堆满了受害者的白骨。英雄奥德修斯率领船队经过墨西拿海峡的时候,事先得知“莎琳”那令凡人无法抗拒的致命歌声。于是命令水手用蜡封住耳朵,并将自己用绳索绑在船只的桅杆上,终于安然渡过,失望的“莎琳”最后自杀了。

  看完故事,颇有感慨。美丽的女妖真是美丽与邪恶的化身!她看似美丽,因为她不但有姣好的面容、妖娆的身材,还有美妙的歌喉,确实让不少男人为之倾倒,然而在人们被她引诱得神魂颠倒之时,却要付出生命的惨痛代价。这使我联想起了妖艳的“罂粟花”——毒品,有多少家庭也是在她的青烟袅袅在幻灭,包含多少爱恨交织的情感……

   爱恨交织的情感

  “不可能不恨你,就是因为你的坚持,我被行政拘留了五天,而且现被“严管”了;可是我又不得不感谢你,是你挽救了我的家庭,让我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当曹某鼓起勇气向我说出这句话时,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我敏锐发现他眼角有些湿润,我也相信近四个小时推心置腹的谈心,曹某应该明白我的良苦用心。送他们离开时,我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我相信你,我们一同努力。”走出办公室时,我才发现办公楼已经空无一人。望他妻子挽着他的臂膀在美丽夕阳映照下缓缓离去,我相信他妻子已经开始原谅他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他会抵制海妖的诱惑。回到办公桌前,突然想起那个为他求情的朋友,决定马上给他打一个电话。

   海妖“莎琳”的歌声

  事情还得从2018年5月22日那天早上说起。

  一上班,我就接到乡镇司法所所长的报告:社区矫正人员曹某某涉嫌吸毒,请示如何处置。毒品,这该死的“海妖”,心头一紧,因为我知道,从警二十年来,我亲历过不少这样的案子,不少家破人亡就是妻离子散。而对社区矫正人员来说,吸毒就更是在滑向犯罪的深渊,如不紧急刹车,必将万劫不复。得知这消息后,我马上安排专人调查核实,并要求及时将曹某某送辖区派出所依法处理。

  可是不久,司法所向我报告说,曹某某大摇大摆从派出所出来了。原来派出所仅仅是罚款后就放人了。我敏锐的感觉到这个无足轻重的处罚根本无法达到教育和惩戒的效果。我清楚记得曹某某被判的刑期并不长,他是因为小纠纷将他人打成轻伤,因为有投案自首情节,而且赔偿了对方的损失、取得了对方谅解,所以才被判缓刑。但是吸毒虽然是轻微违法行为,如果不高度重视,一旦成瘾,后果就会相当严重,甚至还会重新犯罪。想到这里,我必须想方设法予以制止。

  锲而不舍的较真

  我马上联系曾经的“战友”,向他们提出异议。几天过去了,派出所没有动静;我再一次以单位的名义向公安机关发了复议的公函,又几天过去了,还是没有动静、但是却有好友来求情了,也有人劝我何必这么认真。“谁求情就是想害死他!”我斩钉截铁回绝了好友,决定死磕到底,直接找上级领导反映。很快,曹某某被治安拘留了。我又指示司法所将曹某某的管理级别从“普管级”调到“严管级”——这是对社区矫正人员最严厉的日常管理措施。我相信,曹某一定会怨恨我。但是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分管领导,我也有恨啊。我恨曹某某服刑期间不珍惜社区服刑这个宽大的机会;恨他服刑期间还不迷途知返,竟然沾染上“海妖莎琳曼妙的歌声”——毒品;更恨这毁了无数家庭的万恶的毒品。可是光恨铁不成钢又有什么用呢?我在思索这个问题。曹经济头脑不错,在判刑之前曾经干过多行业,已经有一定的积蓄,但是他生活交往必将复杂,好高骛远,几年折腾竟然又成了债务累累的“负翁”。我想,他一定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人,我必须走进他的内心,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

  法内容情的感召

  下午办公室有人轻轻敲门,我叫了声“请进”。一男一女怯怯走进来,我扫了一眼,知道他俩是谁。今天是曹某出拘留所的日子,我已经和拘留所的“老战友”招呼过:曹某拘留期满必须叫上家属一同到我办公室报到。

  “坐吧!”压抑着心中些许不快——分管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我第一次在处理社区矫正人员违规时这样煞费功夫——但我还是起身去给他们泡了茶。仔细端详着这对小夫妻:小伙子个子高高,身材很是标准,长的也算英俊,但脸色阴沉,一直低着头;妻子娇小玲珑,满脸忧虑。

  “恨我吗?”我开门见山。

  曹某某摇头,女的愣了一下回答“不恨。”

  “不恨是假的,我想听真话。”我停了停,“我也恨呢!”我的声音提高不少。

  “你知道我为什么也恨吗?我恨你为什么吸毒?恨你为什么不珍惜自己生命?恨你为什么不珍惜自己家庭?恨你为什么不珍惜法律给你的机会……”

  女的哀怨的曹某某看了一眼。曹某某把头低的更低了。

  “我知道你是为我好!”曹某某开口了。

  我知道的害怕被“收监”;担心妻子不再原谅自己——她以前就警告自己,如果再犯事就离婚;担心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怎么办,知道他现在恨死我了。但是我更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二十年的公安侦查员的眼光的锐利、相信自己作为“三级心理咨询师”的分析判断,相信我可以挽救他。

  “尊重、真诚、热情、共情、积极关注”,这是心理咨询沟通中必须掌握的方法和技巧、我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也打开了曹某的心结。

  曹某某把自己犯事后逃亡外地期间,在苦闷、悲观、担心、害怕、迷惘等等各种负面情绪影响下,禁不住朋友的引诱,开始尝试吸毒的经过全都吐出来了。他说他不是没有意识到后果,事后也很后悔,也很害怕,但是当时就是禁不住诱惑。

  我觉得曹某某还算坦诚,分明觉察到他已经到了悬崖边沿。拉一把,也许可以回头,重新做人;一放手,定会坠入深渊,粉身碎骨。我决定趁热打铁,从他的家庭现状说起,从他身边事说起,从他熟悉的人说起。其中有戒掉毒瘾,奋发图强把家庭搞的红红火火的人;也有沉溺毒品,意志消沉最后搞的家破人亡的事——我心中积累了太多太多这样鲜活的例子……

  曹某某的眼圈红了。妻子在不停抹泪。

  “你有信心吗?”我很郑重的问他。

  “如果都像你这样关心我,而不是歧视我,我有信心!”曹某某抬起头回答。

  “现在,我们可以给你一个机会,但只这一次,我们可以暂时不将你收监。你必须严格按照“严管级”的要求,每周到司法所报到,自觉接受尿检。如果发现一次呈阳性,哪怕就一次,我们立即启动对你收监的程序。”

  “我一定严格服从监管”曹某某保证。

  “另外,你必须与你原来的“贼友”绝缘,要洗心革面,彻底断绝与他们的来往,否则,谁都不能保证。”为了杜绝不良诱惑,我再一次向他详详细细讲了一番如何巧妙拒绝不良诱惑的种种方法。

  曹某某一直认认真真的听着,脸色开始舒展。

  我感觉火候已经足够,然后把曹某某的家属留下来,语重心长的告诫她:曹某某是可以挽救的,只是信心还是不足,很有可能出现反复;她要有信心,不能对他失望,更不能以拆散家庭来威胁他;要多关心他、体贴他;用爱来感召他、用亲情来呼唤他;要挽救一个人,必须多方面一同努力。

  我特意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她。并叮嘱她如果发现曹某某有不良倾向,及时拨打电话……

  在我送曹某夫妻俩离开时,曹某终于对我说出了本文开头的那句话。我相信那是他的心里话,

  不是要毁灭,而是要打败

  法律除了惩戒人,更多的应该是挽救人——这是我多年从事政法工作自己总结并坚守的信条。

  把一个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矫正人员收监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也是杜绝重新犯罪“最便捷”的方法。但是,如今如果将曹某某收监,也许就会毁了他的一生、会毁了一个家庭。想到这,我有些隐隐作痛。

  记得著名作家海明威在《老人与海》的名著中有这样一句名言:“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是你却不能打败他!”

  如今,我觉得自己就是在与海妖“莎琳”对决。既然不能毁灭,我就要与海妖“莎琳”曼妙的歌声的诱惑来战斗,不用“蜂蜡”、也不用“绳索”,而是用自己的自信和韧性并打败它;用法律、亲情、家庭、社会等等一切因素,编制一张牢固的网,尽一切可能捞起这个失足的生命,保护这个脆弱的家庭……

  不管是出于责任还是出于爱,我都必须这样做!

  作者:永兴县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林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