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扫黑除恶

对黑恶势力来一次“大扫除”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骁 时间:2019-04-08 09:18:36 

  对黑恶势力来一次“大扫除”

  ——长沙县扫黑除恶斗争纪实

  “忽悠”受害人欠下虚高债务,非法拘禁逼其还债;组织妇女卖淫,纠集“马仔”招嫖、“看场子”;诱骗他人搞传销,对受害人洗脑、实施人身侵害……前不久,长沙县公布一批已破获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干部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自去年1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长沙县以空前力度向黑恶势力宣战。一年多来,长沙县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8个。

  “黑恶势力,‘黑’掉的是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长沙县对黑恶势力来一次“大扫除”,并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摸排攻坚,扫黑除恶“沉到底”

  借民间借贷之名行诈骗之实,犯罪嫌疑人通过签订虚假欠条、巧妙认定违约等方式,“套路”众多借款群众,仅从受害人黄某某、崔某等人身上就诈骗了100余万元。尽管手段“高明”,犯罪嫌疑人还是在警方的一次调查行动中原形毕露。一年多来,在长沙县,187名涉黑人员在重拳整治中受到惩处。

  这背后,是长沙县向黑恶势力“亮剑”的坚强决心。

  主动摸排,长沙县聚焦重点领域,以“十一类重点黑恶势力犯罪”为对象,通过公安机关专业摸排、成员单位行业摸排、乡镇街道属地摸排等,实现了线索摸排全覆盖。一年来,该县相继开展砂石土方工程、党员干部涉黄赌毒、民间借贷涉黑涉恶等专项摸排工作,共收集涉黑涉恶线索197条。

  专案攻坚,长沙县整合政法资源,形成打击合力。如我省破获的首例“套路贷”涉黑犯罪组织案件——“1·22”套路贷涉黑专案中,该县检察、法院、公安等部门同步介入,及时扫除了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强压之下,13名涉黑涉恶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将扫黑除恶“沉到底”,该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支点,组织开展了村(社区)“两委”成员专项排查和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处理违纪违法村(社区)“两委”成员78人。

  打“伞”拍“蝇”,撕碎涉黑“关系网”

  涉及领导干部,案子能不能办得下?

  “打蛇打七寸。”长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波说,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权力并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只有坚决打掉涉黑“保护伞”,才能真正根除黑恶势力。

  长沙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县委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深挖“保护伞”。

  一年多来,该县明察暗访不断,对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的表现形式、组织形态及攫取利益方式分析研判,全力撕碎涉黑关系网,斩断腐败分子与黑恶势力的利益链。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0条,立案查处19人。

  打“伞”拍“蝇”,长沙县将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两手抓,重点对“村霸”、涉黑涉恶城乡基层干部和充当“保护伞”的“关键少数”三类人员加强日常监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杜绝各种不良苗头做大成势,持续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楼栋”“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全力形成平安创建大格局。

  宣传策动,打好全民“扫黑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满意为中心。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的成效如何,群众感受最深刻。”沈裕谋说,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就要最大限度把群众发动起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长沙县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热潮。今年以来,该县印制了《扫黑除恶动漫画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读本》《致全县人民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60余万份,制作、更新固定宣传标示牌3000余个,在400余处公交车站牌设置宣传海报。与此同时,该县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各类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主题购物袋、雨伞、水杯、盒纸巾等宣传物品,辖区“村村响”广播每天播放扫黑除恶宣传3次……

  创新宣传模式,该县还在松雅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浔龙河打造了两个专项斗争户外动漫主题宣传公园,以“文字+动漫”形式,保证两个户外阵地分别以日均1.5万人次和5000人次的宣传面进行传播。

  除了“面对面”,还有“键对键”。长沙县将相关注意事项和工作做成“美篇”和“抖音”等,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在移动端传播,为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造势。

  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试金石,该县加大群众意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群众认可。同时,长沙县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举报和案件办理的奖励实施办法》,设立举报信箱、电话和专门举报网站,发动群众举报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对提供有效线索的人员,最高奖励2万元,为打赢这场斗争奠定了基础。(湖南日报2019年4月6日01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