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永州监狱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热潮

 文章来源:湖南省永州监狱 作者: 时间:2020-11-09 12:23:58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8年12月27日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2019年1月正式印发,是我们党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首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全面阐述了党的领导与政法工作关系,全面规范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全面总结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

  专题学习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推动监狱工作实现新发展,永州监狱各党支部于5月份组织开展了《条例》集中学习会。会议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专题学习了《条例》原文,并就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重点解读。

  会上,各支部党员逐条逐款、全面系统地认真研读了《条例》原文,深刻领会《条例》的精髓要义。广大党员结合职责使命,强化监狱警察履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践行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依法履行职责;结合“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对提请罪犯减刑假释、选拔晋升科级干部、监狱工程项目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切实将《条例》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确保监狱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切实学懂、弄通《条例》,做好融会贯通,为监狱争创“三个一流”、“三个永监”的既定目标提供智慧支持;结合监狱正在开展的“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原文解读、讨论研读,创新学习贯彻《条例》的方式方法,以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进一步提升警察执法、管理水平。

  主题讨论

  集中学习会还开展了关于“如何做好《条例》的融汇贯通,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题讨论活动,党员们以工作落实和《条例》学习的深入思考为基础,就《条例》对于工作的理论性指导和深层次实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的主要工作目标,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明确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制度,为全面提高监狱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供理论指导。作为基层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将《条例》作为日常工作的准则,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根本固着,华实并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永州监狱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立足敬业奉献,浇铸坚定信仰,锤炼忠诚警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永州监狱工作新局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