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政法先锋:公诉青春扬正义 惩恶扬善铸检魂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尹志 时间:2019-09-23 17:23:04 

  湖南长安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尹志) 二十八年的从检之路,十年的公诉之情,让他从一个青春年少的书记员逐渐成长为年过半百的员额检察官,从冲锋陷阵的检察干警成为了如今鼎城公诉团队的领头雁。他始终秉承着“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践行着一名检察人的责任与使命。

  今天的政法先锋,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鼎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胡尊音的故事。

  说起多年的公诉经历,胡尊音感触颇深的是2016年4月29日廖某国交通肇事一案。据了解,该案肇事者廖某国驾车将被害人周某元撞到后,采取了倒车后又强行通过,造成被害人周某元当场死亡。在公安机关办案期间,被害人家属认为廖某国的二次碾压是故意杀人行为,要求公安机关修改案件定性。

  由于该案造成了人员伤亡且争议较多,公安机关上诉至检察机关办理该案。在胡尊音受理该案后,一面是被害人家属和嫌疑人各执一词,一面又是交通肇事罪和故意杀人罪罪行相差甚远。胡尊音为了还原事实,准确定性,公正处理此案,多次赶赴事故现场进行调查了解,认真梳理分析监控视频。同时为了进一步明确廖某国是否有杀人的主观故意,他将本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且将被害人家属及诉讼代理人提出的要求权威机构进行鉴定的合理建议融入其中。

  胡尊音强调:“我们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不仅仅要保护被害人的权益,也要保护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权益,那么就要寻求一个法律上的公平和平衡,才能达到一个好的社会效果。”

  该案历时4个月,通过区人民法院对该案的公开审理,胡尊音以廖某国涉嫌交通肇事罪对此提起了公诉,最终认定廖某国没有主观的杀人故意,案件得到圆满处理。同时,该案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和优秀公开庭,被常德市人民检察院以此案为题材改编拍摄微电影《盲区》,先后获评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十大微电影奖”、“优秀导演奖”、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高奖项“金海棠奖”。

  胡尊音不无骄傲的总结:“这几年的办案过程中,我们没有出现过无罪判决,也没有出现过撤回起诉的案件,在社会效果这一块,也没有出现涉法涉访上诉的案件。”

  作为公诉科科长,胡尊音深知他们所从事工作的重要和严肃性,他始终坚持着“保证质量、提高效率、宽严相济、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用责任心、进取心和耐心打造了鼎城检察“品质公诉”。

  鼎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邹永忠也赞扬道:“胡尊音同志是一个资深的老检察官,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带领公诉部门维护公平正义,为我们鼎城老百姓安居乐业、为法治鼎城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