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双牌县:实施“智慧治理”构建“治安绿洲”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跃兵 周友胜 崔晓云 时间:2019-10-25 11:46:07 

  实施“智慧治理” 构建“治安绿洲”

  ——双牌县利用前沿科技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慧化

  湖南长安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刘跃兵 周友胜 崔晓云)双牌县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2018年投资6500万元启动“智慧治理”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智慧治理”项目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思维,利用双牌城市大数据平台,整合雪亮工程、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应用系统,实现全域、全时综合治理在线,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推动社会安定,经济发展。

  综治中心联全域,建设“和谐双牌”

  双牌县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纵向连接3个城市社区、12个乡镇和114个行政村,横向覆盖公安、城管等48个职能部门。通过整合110非警务平台、12345政府热线、联动处置平台和政协云平台,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服务百姓“全周到”,社会更和谐。

  特别是率先将综治视联网系统覆盖到全县每个乡镇、村(社区),在新建540平方米的综合指挥中心里,实现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同步研判。同时,利用综治视联网开展视频接访,村民一对一、面对面向县领导反映问题,节省了村民们奔波的时间和成本,也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

  智慧警务保平安,铸就“平安双牌”

  双牌县部署前端监控摄像头1100路,覆盖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重点路段、居民区出入口;6套高空瞭望系统,2套无人机系统,把守城区最高地;特殊点位安装了音视频同步的红外高清摄像头;建设了多处人脸识别摄像头;在辖区的客运站、火车站安装了人证合一系统,并设立警务室;城区12处重点区域布置了一键报警系统。

  人像大数据系统帮助公安侦查人员快速识别+辨别特定人员真实身份,把过去难以想象的千万级的海量照片库比对需求变成现实,为公安视频侦查、治安管理、刑侦立案等提供有效帮助和解决方法。一天,潇水桥头两人寻衅滋事,群众通过一键报警设备报警,公安部门运用雪亮视频监控迅速定位犯罪嫌疑人逃逸地点,将其抓获。

  车辆大数据系统围绕公安实战需求,实现对视频监控图像(以车辆图片应用为主)的结构化提取分析,便于实时搜索查找和联网共享。今年初,县城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件,交警在车辆大数据平台进行车辆布控,快速发现该车辆。

  智慧交警促畅通,打造“畅通双牌”

  双牌县通过电子警察、流量采集、违停抓拍、前端诱导屏部署,大幅度提高城市交通运输系统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促进改善出行陋习,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有序的全方位交通运输服务。

  实现辖区内立体化防控。重点路口部署的电子警察系统(智能红绿灯、高点位监控、车载巡逻、单兵等),全天候监视管理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行驶、不礼让行人等违章行为,捕捉车辆违章图文信息,根据违章信息进行事后处理。

  通过交通卡口采集路段交通流、湿滑情况等交通通行状况,经过综合分析,在各交通引导屏综合发布各路段实时信息,发布交通违法信息,警告提示信息等,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

  道路上一旦出现异常突发状况,道路监控视频会自动识别和报警,不但实时记录交通事故发生过程,民警还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处置,实现“快处、快赔、快撤”,避免道路长时间堵塞。

  针对电动车、助力动监管短板,启动综治物联网(FRID)工程,通过防盗备案开展实时定位和车辆盗抢、第三责任保险工作。

  双牌县通过创新实施“智慧治理”项目,2018年全县刑事、治安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2.2%、19.1%,近年来在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居省市前列,先后荣获全国第四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省“平安县(市、区)”示范单位、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11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治安绿洲”美誉广为传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