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你们守护病人,我守护你们!”

 文章来源:长康监狱 作者: 时间:2020-04-27 15:00:04 

  “如果说医生和警察是病人的守护天使,那院感工作者就是医生和警察的守护天使。这是我的职责担当,更是我的光荣使命。”

  

  省长康监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警察谭华毕业于陆军军医大学预防医学系,从事医疗工作22年,曾参与“非典”疫情防控工作。2月16日,根据省监狱管理局的部署,谭华驰援湖北监狱,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驰援湖北期间,谭华担任武汉袁家台方舱医院院感科主任,责无旁贷地担起了保护好医务工作者和管理警察的重任。

  他是建舱参谋员

  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贯穿医疗工作的全过程,任何细节的纰漏,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在方舱医院设计建设期间,谭华积极要求参与其中,当好建舱参谋员。

  他坚持原则,顶住施工方的压力,坚决要求改变原有不合理的设计,核查现场环境,调整医院布局,设置“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及医务通道、患者通道),详细规划入舱、出舱路线,确保医院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在整章立制阶段,他参与制定消毒、隔离、院感、防护装备穿脱等制度,并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完善,提升院感防控质量,确保每一名医务工作者与管理警察都得到最高级别的保护。

  谭华带领管理警察熟悉隔离区的进出路线

  在筹建过程中,他不仅是管理者,还是搬运工。方舱医院中的每一台空气消毒机都由他亲手摆放,防护用品发放库中的每一箱防护服都由他亲手搬运,“进舱的每一样防护用品,都要经过我的视线与双手,才能进入防区防线。”谭华自豪地说道。

  他是院感指挥员

  疫情防控期间,院感管理十分关键,关系防控救治工作的成败和整个医疗及监管队伍的稳定。身为方舱医院院感科主任的谭华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一点懈怠,一丝不苟地当好院感指挥员。

  

  谭华检查医护人员防护装备穿戴情况

  他带领全体院感医生,坚持天天蹲守在2个隔离病区的出入口,监督检查每一名入舱人员是否正确佩戴防护用具;他积极协调地方环保部门,设置医疗废物回收暂存点,亲自指挥集装箱的吊装安放,杜绝医疗废物污染;指导方舱医院外围各项环境清扫与消杀工作。

  谭华(左)与同事准备进入病区开展院感查房

  待人员防护和医废处理工作逐渐稳定后,他率先进入隔离病区开展院感查房,布置医疗一线感染防控工作;指导医护人员科学有效地开展空气消毒、终末消毒,防范及正确处置职业暴露;指导护理人员完善消毒表格的填写,规范生物标本的采集、交接与记录;指导舱内保洁人员对病区内环境进行有效的消杀。

  在谭华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自袁家台方舱医院建成运行以来,先后有7000余人次出入隔离病区,无一例感染事件发生;处理医疗废物20余吨、医疗污水1900余吨、病犯排泄物20余吨,均达到环保部门的排放标准。

  当好防抗培训员

  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等是医护人员最重要的个人保护装备,一整套穿脱程序不能出任何差错,否则就可能造成交叉污染。为此,谭华边教边示范,主动当好防抗培训员。

  谭华为管理警察上培训课

  “穿脱防护服怎样好记?穿防护服顺序是:戴口罩、戴头帽、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戴手套、穿鞋套6步法。脱防护服顺序是:摘护目镜、解防护服、脱防护服、脱手套、脱鞋套、摘头帽、摘口罩、双手消毒8步法。”由于细节较多,医护人员尤其是管理警察在穿脱防护装备过程中容易忘记动作的顺序。谭华一边解释一边示范,并积极征求修改意见。完善后,他再带领大家边操作边背诵,直至人人熟知熟会。

  40天内,谭华和院感科同事们完成了16场防护培训,培训644名警察;带领其他人员完成全科培训28场,培训1200人。

  “那天确实很累,所以在车上就睡着了。不过也挺好,路上能睡一会儿是一会儿。”谭华曾经因为一张在下班回酒店的车上坐着睡着的照片成了援鄂工作队里的“网红”。

  “我这个岗位没有替换的同志,所以别人每天上1个班,我每天要上2个班。每天下班比较晚,到酒店后还需要消毒,经常只能睡3、4个小时,我现在的愿望是能好好睡一觉。”每天与时间赛跑,“连轴干”就是谭华担当使命的最好写照。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