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跨界”检察官的多彩青春 娄底市检察院检察官贺伟侧记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5-07 11:09:15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翔 通讯员 谢特波 张海波

  5月2日,娄底市第二届“向上向善娄底好青年”评选结果揭晓。在22位获奖者中,市检察院检察官贺伟引人注目。

  不仅仅因为他获得“吐鲁番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更因为他以梦为马,本色演绎了一个“跨界”检察官的多彩青春。

  算起来,今年是贺伟进入检察机关的第13个年头。13载春夏秋冬,从监所检察到控告申诉,从援疆干部再到侦查监督,伴随着一次次检察岗位间的“跨界”,他心中的那份检察情怀也在历练中成长。

  娄底市检察院检察官贺伟

  一“跨”情暖百姓

  2007年,贺伟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是他从检的第一站,他用6年时间从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个业务精通的检察官。

  为了更好地挑战自我,他走出“舒适区”,从监所检察处“跨界”到控告申诉检察处工作。控申部门受理的申诉大多是陈年旧案,不仅调查取证难度大,要解开申诉人的“心结”更不容易。

  “没接手这项工作前,觉得这项工作很简单,不就是整理信访资料、接待群众咨询嘛。”贺伟尬笑着说,而也正是这次跨界,成为他从检心路的转折点。

  上访人易某与涟源市某卫生院发生医疗赔偿纠纷后,不服从法院判决,2013年向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检察院在受理后,于同年9月24日作出不予抗诉的决定。此后,易某与其父亲多次到检察院上访,认为检察院不予抗诉的决定是错误的,执意要求检察院抗诉并解决相关医疗费用、补助费用。

  对于易某父女两人4年间的多次上访,贺伟每次都耐心接待,有时还安排午餐和晚餐,并就本案的法律问题释疑解惑。同时,考虑到易某家庭困难等情况,贺伟多次前往涟源市卫生局、渡头塘镇政府等单位进行沟通,帮助其解决家庭困难。

  也正是这次,贺伟的目光开始聚焦在下访办案上,在接下来的工作里,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他会苦口婆心地劝说;为了回复一个法律咨询,他要翻遍法律书籍……这些看似繁琐的小事,让贺伟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能为他们做什么,正是这种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贺伟通过司法救助等措施化解了黄某某、刘某某、王某某等多年信访积案。

  2017年,贺伟援助新疆前夕,易某上访案终于落实司法救助金额,吊在贺伟心头多年的巨石终于落下。

  二“跨”缘结天山

  2017年5月,贺伟在家人的支持下来了次大“跨界”,从娄底“跨”到了新疆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

  作为湖南省检察机关援疆干部之一,贺伟离开不到周岁的女儿,把新疆当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把娄底的工作经验带到边疆,积极投身新疆检察事业,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添砖加瓦。

  “盛夏的新疆可谓‘墙上烙大饼,沙里煮鸡蛋’,但比吐鲁番火炉更炙热的,是我心中涌动的热血!”援疆期间,贺伟克服吐鲁番“日照长、夜间短、气温高、风力强、温差大、灰尘多”的地理气候影响,全身心地投入援疆工作,协助该检察院自侦部门对历年来的举报线索进行清理、初查。“新疆检察干警热情、豪放,再加上精细的工作理念,便是完美的融合。”除了带动工作作风,贺伟还注重法学素养、工作理念的交流。

  在办理某企业不服不起诉刑事申诉案时,贺伟针对葡萄种植保证金中退还不规范的问题,向相关行政单位、国有企业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除依法办理各类案件、指导办案外,还参与当地通宵维稳值班、夜间社区巡逻和帮助农民葡萄种植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深了“湘吐检察情”。

  到现在,回想起援疆的12个月,贺伟依旧觉得无比充实、激情满满。

  三“跨”自我蜕变

  侦查监督,对贺伟来说始终是种诱惑。似乎曾经的“跨界”,都是为了这次的遇见。援疆回来后,贺伟“跨界”到了侦查监督处,一切又都要从头学起……

  贺伟实操中发现,一本卷宗,少则几十页,多则上百页甚至更多,要反复研究整理证据、了解案情、梳理疑点。而这,必须有着丰富的理念知识储备,才能对执法办案有着更清晰的认识,不枉不纵。

  面对自身短板,不认输的贺伟认真钻研《刑事审判参考》《刑事检察工作指导》等业务书籍,特别是注重无罪案件、存疑不起诉案件分析报告的学习;他同时总结办案经验,两年来写下2.5万余字的学习笔记;在办理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时,贺伟依据此案撰写《优先偿还他人债务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金钱给付义务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等理论文章供上级参阅。

  转眼两年多,贺伟在审查逮捕、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的磨砺中日臻自信,实现蜕变。

  贺伟的书房中有关三国方面的书籍就有四套,他是一个三国迷,最欣赏的是贾诩,因他谋略出众,洞悉人性,还能护家人周全,可谓“人生赢家”。

  “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人生赢家,工作和家庭都能兼顾好”贺伟笑着说,”我不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界限,每一次岗位的变化和调动,对我而言都是精彩的阅历”。

  “跨界”青年贺伟,在路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