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在国家困难的时候,我也拼过”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5-08 11:54:16 

  “在国家困难的时候,我也拼过”

  ——记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队员李立娅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罗霞

  实习生 伍美宣 通讯员 谢春明

李立娅(右一)在邵阳监狱组织的青春抗疫故事分享会上分享援鄂故事。

  5月6日,援鄂回湘已19天的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队员、省邵阳监狱医院主治医师李立娅开始对监狱医院各类人员进行每日防疫报表和点名考勤。

  返湘后的日子,李立娅的生活仍然忙碌充实。4月29日上午,在邵阳监狱组织的青春战“疫”故事分享会上,她分享了援鄂经历:临行时剪掉了长发、在方舱医院为病患做心理疏导、在妇女节后成为预备党员。援鄂期间那些难忘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眼前,“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拼’了一次”。

  为抗疫工作剪去长发

  湘鄂相邻,一衣带水。“李医生,省监狱管理局要派遣一批监狱警察支援武汉女子监狱,需要女医生。”2月7日,邵阳监狱医院院长办公室,还没等院长廖斌把话讲完,李立娅便打断了他:“我愿意,只要武汉需要我,我义无反顾。”

  李立娅是邵阳监狱唯一的女医生,既是全科医生也是主治医师。参加工作22年来,她一直在监狱医院工作。

  丈夫知道李立娅的决定后没有多言,默不作声地清好了行李,并精心准备了几样她平时爱吃的菜。临别时,丈夫拉着她的手说:“你放心,家里一切有我。以后只要我在家,家务活全包了。”念高二的儿子则轻轻抱着妈妈,不舍地说:“只要妈妈能平安回来就好。”

  匆忙与家人告别后,李立娅来到邵阳监狱指定的酒店开始长达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在这段时间里,她不仅观看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病房医务人员的防护视频等资料补习防疫知识,还剪掉了蓄了多年的长发。

  李立娅告诉记者,剪掉长发可以减少感染机会,方便工作。虽然心有不舍,但她仍然安慰自己“没关系,剪了还会长的”。

  正式出发前,邵阳监狱监狱长刘春宇、政委马卫华、政治处主任禹少葵早早地来到隔离酒店门口为她壮行。带着领导、同事和家人的鼓励与祝福,李立娅坐上了开往武汉袁家台方舱医院的大巴。

  既是警察又是医生

  抵达武汉,李立娅一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体温检测、消毒、换装等准备工作后,随即奔赴一线。

  李立娅被分在方舱医院管教民警组,一方面要协助有关专家救治新冠肺炎病患,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监狱警察的管教作用管理犯人,每天负责测量病患体温、点名、日常行为管理等工作。

  因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李立娅的援鄂任务虽然繁杂艰巨,但临危不乱。再加上她常常和战友交流经验,经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病犯最怕的就是别人不在乎他,需要主动和他们交流,掌握其心理动态,及时进行疏导,才能增强他们的信心。”为更好地提高治疗效果,早已取得心理咨询师证的李立娅主动担起了病犯心理疏导任务,常常与他们交流聊天,为他们疏导恐慌、焦虑情绪。舱内井然有序,病犯们都非常积极地配合治疗。

  李立娅的努力得到了反馈。3月8日一大早,李立娅点名清查人数后,病患们齐声用一句“节日快乐”感谢李立娅的付出和陪伴。

  “疫”线实现入党心愿

  援鄂期间,最让李立娅难忘的事莫过于年至42岁光景,在最一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立娅仍然有些激动。“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这句话,因为疫情让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立娅告诉记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边的党员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是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献身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李立娅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念。3月10日,她写下入党志愿书。4月14,李立娅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在方舱工作的日子里,李立娅的生理和心理都面临着极大挑战。执勤时,她要穿着整套防护装备和尿不湿在舱内不吃不喝工作近10小时,加上饮食习惯不适,导致她常常失眠。每当觉得疲惫时,李立娅总会告诉自己:我不是一个人在援鄂,我代表邵阳监狱警察,更代表湖南监狱警察。正是这股无穷的精神力量,支持着李立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任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