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为迷失的人生导航——记省女子监狱心理咨询师雷惠钧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5-08 11:47:58 

  4月30日上午10点,湖南省女子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二楼的宣泄室里,雷惠钧坐在地毯上,与服刑人员李某促膝谈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某的父母一直没有出去打工。了解到家中的困难后,李某情绪有些低落。雷惠钧主动找她谈话,帮她排解心中的苦闷。

  从大年初二封闭执勤至今,同事换了好几批,45岁的省女子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雷惠钧一直坚守在狱内,及时给服刑人员提供心理辅导。3个多月来,她开展个体辅导近80次、小型团体辅导20余次,有效稳定了监管秩序。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工作尤显重要。雷惠钧将各监区内的高危对象全部摸排登记,10人列入“上榜名单”,她们大多刑期长、抑郁重、脾气冲,必须进行多样化的心理治疗。

  为了啃下这些“硬骨头”,雷惠钧起早贪黑,一心扑在心理治疗上,用倾听、释义、共情、角色扮演、家庭治疗等技巧,帮助服刑人员从迷失中回归正途。为了详细记录每个人的心理问题,雷惠钧光录音笔就录满了三只,治疗对象的文件夹建了几十个。

  封闭执勤期间,没有白天黑夜,也没有休息日,雷惠钧每天醒来就开始工作,上午个体咨询,下午团体辅导,晚上整理记录,耐心地为服刑人员打开心结。

  身患多种疾病、下肢瘫痪的服刑人员兰某性格偏执,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难以沟通,抗改造情绪激烈,她的执拗也给家人造成了伤害。雷惠钧带着极大的毅力和热忱,经常与她一聊就是三四个小时。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治疗,最终,兰某打开禁闭已久的心门,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逐渐向好的心态转变,从内心深处感到愧对家人。

  因非法持有毒品、包庇毒品犯罪分子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的黄某,服刑期间一直不认罪,还藐视警察不服管教。通过雷惠钧的5次心理辅导以后,她写下自己的心声:我真的想要走出人生阴影,出去后做个有用的人……

  经过矫治,10名高危服刑人员逐步走出心理泥潭,心态变得阳光积极。其他服刑人员矫正的好消息,也接二连三从各监区传来。

  惟其磨砺,使得玉成。从警20年,雷惠钧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心理矫治方式,她用心倾听,用情引导,善于帮助服刑人员找到问题根源,激发其自我积极调适的能力。2019年,省女子监狱成立以她名字命名的“惠钧工作室”,联合社会心理矫治机构举办了“点亮心灯、重燃希望”的辅导训练,成功转化了12名高危服刑人员。

  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热爱。在雷惠钧看来,此次封闭执勤是一次绝佳机会,跟高危服刑人员朝夕相处,时刻掌握她们的心理变化,不断线地引导挽救她们,让她收获了满满的职业价值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