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坚守“疫”线 守护平安和谐: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的战“疫”担当

 文章来源:平安雨花 作者: 时间:2020-05-12 11:49:23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军人作风,岗位不是界限,忠诚永不“退伍”。这就是井湾子司法所所长——户才勇。

  户才勇,男,汉族,江西九江人,1975年10月出生,1993年12参军入伍,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月由一名军医转业至长沙市雨花区司法局,先后任雨花区司法局黎托司法所副所长、洞井司法所副所长,现为井湾子司法所所长。

  有任务挺身而出,有困难冲锋在前,在他身上,永远都充斥着一个军人挥耗不尽的激情、坚持和韧性。他主动下沉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铮铮誓言,为守护社会平安和谐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决然返岗,

  他留下了战“疫”中最美的背影

  2020年的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下显得格外不同寻常。抗击疫情的冲锋号一吹响,户才勇同志就果断提前从衡阳岳父家返回长沙。1月30日,正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户才勇看到了单位微信群里发布的“招募有医护工作经验志愿者”的信息。“一定是防控一线需要人手!”念头一闪,户才勇便毫不犹豫地拨通了联系电话,“我在部队干过16年军医,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报名!”

  2月4日,根据雨花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户才勇与其他几名有医护背景的志愿者一起带着简易行李来到了雨花区疾控中心,开启了24小时连轴转的抗“疫”模式。

  户才勇在时代阳光企业大学隔离点准备采样

  户才勇在给密接对象做核酸检测采样

  “接听电话问询、指导基层消毒这两项风险相对较小,我是正宗的军医,给密接对象核酸检测采样的任务就让我上吧!”又一次主动请缨,没有丝毫畏惧,户才勇接过了最艰巨的任务。当天晚上,他就挑灯夜战,迅速学习采样工作流程及要求,认真做好记录,反复模拟练习,通过疾控的专业人员验收后,才安心睡觉。2月5日,就在户才勇开始“闭关”的第二天,正是妻子四十岁生日,忙碌了一整天的他直至深夜才给妻子发去一条简短的祝福短信,怕妻子担心,也没敢告知自己将要与确诊病例密接者发生“亲密接触”,只嘱托她照顾好体弱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他是妻子牵挂的丈夫,是孩子敬爱的父亲,但是面对疫情,他选择了舍弃小家,做一名“逆行者”。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加班加点,整日无休,连续作战让他身心疲惫。因为早出晚归,和孩子接触的时间太少,年幼的孩子对他变的生疏,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心中存了这份大爱的事业,再苦再累,他无怨无悔。

  冲锋在前,

  他发出了战“疫”中最刚的声音

  为了与时间赛跑,为了让更多的密接对象能够尽快安心,户才勇放弃了所有休息,一有任务就穿上防护服,和同事快速赶往每一个需要检测的家庭,细致地为密接对象采集标本,周到地宣讲防控常识,耐心地安抚对象的情绪……然而,由于密接对象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恐惧,检测采样工作遇到了不少阻力。2月10日,大雨倾盆,户才勇和同事赶到某社区一位密接者家门口,却吃了闭门羹,由于该对象思想包袱重,生怕邻居说闲话,无论工作人员怎样劝说,都迟迟不肯开门配合检测。

  “我是当过兵的,军令如山倒,您不开门我是不会走的。您再考虑考虑,我们在外面等您!”户才勇掷地有声地说着,执着地等着。

  足足近1个小时过去了,大家的鞋子全湿透了,屋内的住户隔着窗子看到这一切,终于被感化了,打开门接受了检测。

  2月15日,寒潮来袭,户才勇和同事们又被堵在了某小区一户密接对象门口半个多小时,户才勇又是说理又是普法,磨破了嘴皮,冻僵了双脚,才劝开了门……正是凭着这一份脱下军装本色不改、心怀群众坚韧不拔的忠诚,在短短2个月内,户才勇的小分队就高质量完成了122名密接对象核酸采样,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定分止争,

  他奉献出战“疫”中最强的力量

  当年弱冠从军,千锤百炼;而今卸甲归田,踌躇满志,他带着部队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牢记党员使命,回到社会中书写崭新的篇章。他一头扎根在司法行政工作最基层的岗位,自加压力,狠下功夫钻研调解技巧,倒逼自己学深学透业务,很快成为了一名具有专业素养的法律工作者。

  部队的工作经历让他养成了腿勤、手勤、嘴勤的好习惯,他的足迹遍布洞井、黎托、井湾子等3个街道46个社区,高效率、高质量化解矛盾,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2016年,黎托街道范围内发生了一起危化品燃烧致3人死亡案,当事双方情绪异常激动,他巧用“枫桥经验”,背对背分析,面对面交流,将心比心,疏导情绪,解说法理,通过5天5夜的努力,促成双方顺利达成协议;2019年国庆前夕,圭塘路口车辆失控造成2死2重伤事故,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组织司法所人员周密分析研究,通宵达旦与当事双方沟通,从情、理、法入手,理清双方责任,促成和解协议,以稳定有序的环境喜迎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为确保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户才勇同志带领井湾子司法所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办公场所张贴人民调解员联系方式,尽量减少当事人出行,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网上办公,采取线上调解方式,尽量避免面对面调解;如确需进行当面调解的,就简化调解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参与人员,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五年来,他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20余件,调解成功率95%,无一起转为刑事案件,无一件上升到法院诉讼。

  军装虽已脱下,但军人的誓言始终铭记于心;军营虽然远离,但军人的忠诚早已融进血脉。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他扎根基层一线,严寒酷暑中攻坚克难,风雨雷电中大步前行、艰难险阻中不忘初心,用岁月为笔,韶华为墨,染尽青春流年,为推动雨花司法行政工作,演绎了一曲最美的军人之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