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止付、劝阻、打击、防范!反诈,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章来源:长沙警事 作者: 时间:2020-05-14 15:16:05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的事前发现、事中阻断能力,推进精准预警劝阻工作。

  关于止付

  一年来,长沙反电诈中心将快速接警、快速处置、快速研判作为首要任务,在原有案件处置工作的基础上对流程进行了优化和修改,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紧急处置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施意见的通知》,理顺工作机制,压减中间环节,在指导各分县市局派出所做好止付、冻结、案件录入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自己系统优势进行快速止付。

  

  2019年,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成功止付涉案银行卡6331张,止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共计1.52亿元,返还权属清晰的涉案资金2600多万元。反诈民警全年无休全天候24小时为全市人民的“钱袋子”保驾护航。

  关于劝阻

  一年来,长沙反电诈中心通过建立市、县、派出所三级联动响应和各部门警种相互协作的机制,依托通信运营商24小时实时前置支撑运用阻断、关停、取消呼叫转移等手段,不断提高预警劝阻工作效率。通过建设96110预警劝阻专线,加强警企合作,引进钱盾反诈机器人、闪信弹窗霸屏等黑科技手段,按照“凡预警、必到人”的要求,严格将每一起预警落到实处。

  2020年4月中旬,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到一条冒充公检法的预警信息,被预警对象孙某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家属试图联系无果。反电诈中心即刻与观沙岭派出所的民警组成临时工作小组,全面开展找人和劝阻工作。

  通过发送短信、闪信,同时不间断的拨打被预警电话,民警最终联系上孙某,但对方情绪异常,对自己的情况避而不谈,迅速挂断了电话。随后,预警对象家属收到孙某发过来的一条视频,孙某在视频中一再要求家属给自己转钱。

  情况紧急,临时工作小组结合家属提供的视频,初步判断孙某的位置信息,找到孙某。经查,孙某已向诈骗分子转账64.86万元,且仍在向多位亲友和多家网贷平台筹措资金。反电诈中心民警迅速对孙某的两张银行卡进行止付处理,避免更大损失。

  本次劝阻工作历时约7小时,虽然找到被预警对象时,其已经被骗,但是在反电诈中心和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阻止了被害人进一步的财产损失及可能发生的人身意外。“有时被感谢,常常被质疑,但总是要做的是耐心而细致的劝阻”是反诈民警的工作常态。

  关于打击

  一年来,长沙反电诈中心充分发挥资源集约和信息共享的优势、数据侦查和案件研判的能力,先后牵头组织、指导、支撑全市刑侦部门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出重拳、下重手,成功破获了部督“李前朝等人冒充客服诈骗案”、部督“王伟川等人贩卖银行卡诈骗案”、部督“5.17卖茶女虚构商品诈骗案”、部督“黄某英被网络交友诈骗案”、部督“9.3套路拍诈骗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长沙反电诈中心作为长沙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牵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及湖南省公安厅下发《关于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文件精神,严格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的理念,充分发挥专业警种优势,联合分县市局刑侦部门,对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案件实现快侦快破。1月24日至2月12日,长沙公安破获涉疫情诈骗刑事案件176起,其中破获本地案件18起,带破外省(市)案件158起,破获治安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金额594万元,反电诈中心紧急止付260万元。

  关于防范

  2019年,长沙反电诈中心共印发宣传折页、宣传单张200余万份,主题海报10万份;向网民推送发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防范推文300余篇次;拍摄和播出抖音防范短视频10余条,转载破百万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案件通报会和接受媒体采访共计200余次;先后牵头组织了“反电诈进校园”、“反电诈进社区”、“反电诈上餐桌”、“反电诈地铁专列知识讲堂”等系列活动。在全体反诈民警和长沙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以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全新局面逐渐形成,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的知晓率逐步提高,“全民反诈,天下无骗”的宣传氛围愈来愈浓。

  关于收获

  回顾这一年,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收获了诸多荣誉:因反电诈工作成绩在全国表现突出,公安部刑侦局对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予以专门通报表扬;中心民警翟安多次应邀在全国开展演讲汇报,推介长沙在预警劝阻工作中的先进经验;2020年5月7日在《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践行使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特别节目中,作为湖南公安机关代表参与了直播……

  荣誉是前行动力,对于全体反诈民警而言,更值得珍惜的是人民群众质朴的一声“感谢”。

  反诈,我们一直在路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