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铁路旁农田里有位爱插秧的民警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时间:2020-06-10 11:39:40 

  铁路旁农田里有位爱插秧的民警

  除了帮助当地老人干农活,他还号召同事一起为留守儿童辅导学习

  本报铜仁讯 “老乡你去休息会,这边的秧苗我来插,一定不会耽误你今年的收成!”

  6月8日上午,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铁路沿线的一亩田里,一名身着藏蓝色警服的民警正挽起裤腿,在田里插秧,汗水浸透了他的背。

  “这个警察总是来田里帮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插秧种地,帮了我们的大忙!”

  这名民警名叫陈杰,是怀化铁路公安处松桃站派出所的教导员。

  近期正是水稻的中稻播种季节,陈杰在铁路沿线开展巡查时,发现在农田里插秧的大多是老年人,了解后才知道他们都是留守老人,家中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只剩下他们在家种田,按时完成插秧成为了他们眼前的大难题。

  看见老人们年岁已高,并且部分患有重病,插秧速度很慢,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陈杰知道,播种季节即将过去,再不把秧苗种下去,将会影响到一年的收成。

  一天傍晚,他忙完工作后,来到铁路沿线的一处农田里,看着在田里插秧的张大爷累得气喘吁吁,便主动申请帮忙插秧,张大爷将信将疑地勉强答应,觉得一名民警怎么会种地?没想到陈杰插起秧来又快又好,旁边田里的农民们都为他鼓掌。

  在插完第一次秧后,陈杰发现自己儿时干农活学会的插秧技术还在,便坚持每天下班后到铁路沿线的田里头,帮老人们插秧,争取赶在中稻播种季节内完成。现在,他已经帮助8名老人播种了9亩地。

  不光是帮留守老人插秧,听说老人们的孙辈缺少学习辅导,陈杰还主动为他们创了一个“学习辅导”微信群,将所里的几个年轻同事邀请入群,在微信上为留守儿童们进行学习辅导。“当我将这个想法跟所里几个年轻同事说了后,他们都很支持!”不仅号召了所里的民警,陈杰还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为铁路沿线的留守儿童们送去一些旧衣服和课外书籍。

  陈杰将铁路沿线的群众视为自己的家人,沿线的群众也都将他当作家人,每当他在铁路沿线巡查时,无论是男女老少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陈警官好!”。在铁路安全维护工作中更是极力配合他,村民们每当看见铁路沿线有陌生人出没时,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陈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