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落槌似父母 下笔如工匠——记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黄益臻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0-06-15 16:21:14 

  少年司法的身体力行人

  曾经的他,手拿教鞭、指握粉笔,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而今的他,胸戴法徽、身着法袍,走上庄严的审判席,铁面无私,让人肃然起敬……

  熟悉黄益臻的人都说,他身上有一种严谨、执著的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敬业奉献、永不言弃,永远有一股“拼命三郎”般的干事创业激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着工科背景的黄益臻,硬是凭借勤奋刻苦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十年磨一剑,完成了从教师到法官,从法律“门外汉”到有口皆碑的“办案能手”的华丽转身。

  作为一名少年庭法官,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黄益臻总是不遗余力地做挽救少年犯的工作,他认为少年庭法官应该有一颗法者仁心,要学会将心比心,怀有爱心,感化和挽救少年犯,努力通过爱心引航,为迷途青少年找回人生方向。

  他常说:“一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如能换位思考一下,做再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

  他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秉持教育感化理念,身体力行地把少年司法保护理念付诸实践,用“工匠精神”锻造精品案件,用真心、爱心和责任心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在他的关爱和帮扶下,许多迷途少年内心的坚冰渐渐融化,希望的种子悄然萌芽……

  落槌似父母 下笔如工匠

  ——记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黄益臻

  在湘中腹地,有一名这样的“80后”法官。在同事眼里,他是“工匠型法官”;在当事人眼里,他是公正执法的“包青天”;在他自己看来,既然穿上了代表公平与正义的法袍,就要细心、专心、耐心办好每一起刑事案件。他就是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黄益臻。

  益臻,这是他父亲请村里的老先生给他取的名字,意思是希望他在人生道路上不断的精益求精,达成美好愿望。而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他,一路走来,从一名乡村教师逐渐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刑事审判法官,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着“精雕细琢、敬业奉献、永不言弃”的工匠精神。

  从教师到法官,为梦想不懈努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同样也留给会选择的人。”1997年,黄益臻作为农家子弟,幸运地搭上了国家计划统招统分政策的末班车,考入冷水江师范学校学习普师专业,同时兼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汉语言文学专业。2000年,他毕业分配到家乡涟源市的一所农村中学教书,教授信息技术、物理等学科,从此开启了教书育人生涯。

  就这样,在这个遥远偏僻的农村中学,他一待就是5年。在农村中学,他目睹了个别学生因家庭教育缺失而沉迷网吧,久而久之受到网络上不良信息和社会闲散人员的诱导而走上违法甚至犯罪的道路。

  “虽然我不是班主任,但当时作为一名教师,我很痛心。”黄益臻说,这段经历也为以后从事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埋下了一颗种子。

  渐渐地,他渴望多岗位磨炼自己,内心愈发“不安分”起来,期待一展身手。

  “我走上法官这条道路其实带有一定偶然性。”黄益臻笑言。2006年,当时的涟源市人民法院在招录计算机专业人才,有着工科背景的他,毅然报名参考。没想到竟然意外地顺利,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就考上了。就这样,他离开了三尺讲台,成为涟源市人民法院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的一名干警。

  万事开头难,初到涟源法院,作为院里第一个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一到法院便被赋予了做好全院信息技术工作的重任,他起草了涟源法院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

  “当时,湖南法院信息技术方兴未艾,很多法官正在积极学习五笔打字、用WPS编辑文书,而且全省并没有统一的审判流程管理软件,已有的软件在用户体验、审判实务当中仍然存在诸多不足。”黄益臻介绍说,种种不便让他萌生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研发一套审判流程管理软件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时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为尽快熟悉审判流程,没学过一天法律专业的他,只能逼着自己学法律知识并报名参加司法考试。

  那段时间的黄益臻,边干边学,白天忙于开发软件,晚上还要读书,而且跟妻子不在一个城市,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这也许是我人生最艰难的一段岁月吧。”黄益臻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少个夜晚挑灯苦战,黄益臻终于成功地为娄底市两级法院研发了一套审判流程管理软件,并于2008年一次性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

  “这套审判流程管理软件在当时是一套比较管用的系统,对提升法院审判管理科学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涟源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信息化先进单位、娄底市精细化管理先进单位贡献了个人力量。”涟源法院领导对这套软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黄益臻为代表的涟源法院人共同努力下,涟源法院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审判管理精细化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各方注意,全省各兄弟法院甚至外省法院纷纷前来取经。

  2009年,黄益臻作为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被遴选到娄底中院,在审管管理工作岗位一干就是8年。2012年,他被任命为审判员,2014年,他被提拔为审管办副主任。

  全国法院优秀司法统计员、全省法院先进个人、三等功,撰写的审判管理类论文获最高人民法院优秀论文和全省法院一等奖……在审管办工作的8年时间,黄益臻虽然没在办案一线却堪比一线,在司法统计、案件评查、审判流程管理、审判态势分析、司法绩效考核等繁杂事务当中始终不忘“公正与效率”的司法初心,勇于担当,严谨务实,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单位争得了荣誉。

  他被选聘为湖南法院数字法院系统应用研究小组成员,多条个人建议意见被采纳并固化到软件流程之中。

  精雕细琢办“精品案件”

  “法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背负着法律的庄严,肩扛着社会的公正。”黄益臻说。

  2016年,黄益臻参加了湖南省首批法官入额遴选考试并顺利通过。他想到办案一线的想法愈发执著,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他毅然地做出了选择。

  2017年那一年,怀揣法官梦想的他,响应司法改革的号召,主动申请从综合审判业务部门到一线办案部门工作,开启了少年审判之路。调到少年庭后,黄益臻主要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其他刑事一、二审案件。

  少年刑事司法的终极目标就是教育、挽救、感化失足未成年人,而作为一名少年刑事审判法官,黄益臻身体力行地把少年司法保护理念付诸到了具体的办案当中及法庭之外。

  2018年6月5日上午,一名男子来到娄底中院接访室,将一面印有“良心裁判暖民心 正义担当明道义”的锦旗交给接访人员之后就匆忙离开了,接访人员连忙上前追问才得知,送锦旗的人是涟源市荷塘镇村民文某。

  “不知道怎么感谢娄底中院少年庭的法官们,是法官们的良心办案、敢于担当,挽救了我的儿子文某某,给了全家人希望。”文某激动地说。他原计划打电话给少年庭说要来送锦旗,但黄益臻委婉地拒绝了,所以就只能拜托接访人员将锦旗转交给该案合议庭。

  这是黄益臻来到少年庭工作后所办理的第一件改判未成年被告人量刑的案件。

  被告人文某某系16周岁在校学生,暑假期间,为追求刺激,很想把邻村另一名玩伴手上的两轮摩托车拿过来兜兜风,但又没有钱购买。于是,文某某一念之下,便伙同同村的两名同龄人持水果刀胁迫邻村的玩伴交出摩托车,之后,文某某骑走了摩托车。原判以抢劫罪判处文某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

  案件上诉到娄底中院,黄益臻作为主审法官在全面审阅卷宗材料后,4次去看守所提讯文某某,反复对文某某释法析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黄益臻的努力下,文某某逐渐从抗拒,到情绪有所缓和,并最终真诚忏悔。

  “我知道错了。”文某某痛哭流涕,并表达了希望能早日回到课堂的强烈愿望。

  黄益臻还专门到文某某所在村,了解到文某某日常表现好,法定代理人具有管教条件,同时得知检察机关对另两名同案犯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考虑到文某某系一时贪念走入歧途,系初犯,主观恶性较小,被害人真心表示谅解,全案社会危害性较小,根据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他建议合议庭对文某某宣告缓刑,合议庭成员一致表示同意。

  为让文某某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早日涤去心中的尘埃。黄益臻在判决书后附上了一段法官寄语,在教育被告人的同时,提醒社区矫正人员及监护人员应以更大的热心、爱心去呵护未成年人。

  “文某某被宣告缓刑后,回到学校完成了学业,帮父亲照料生意,不出3个月,就能把账目算得顺溜,全家人目前过上了幸福安稳的生活。”黄益臻欣慰地说。案件审结后,他进行了多次回访,得知文某某如今走上正途,心里的一块大石也落了地。

  这个案件二审改判后,黄益臻在二审随案评查中不忘提醒基层法院的同事,建议对可以适用缓刑的少年犯加大审前评估力度,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积极做好判后帮教工作。

  每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黄益臻都慎之又慎,反复翻阅卷宗研究,不放过任何细节,全面掌握当事人的家庭情况、生活学习、成长经历和社会交往,仔细分析案件产生的原因,剖析犯罪心理,对案件进行归纳、总结。

  有人不解地问黄益臻为何总是不遗余力地做挽救少年犯的工作,黄益臻说:“一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如能换位思考一下,做更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

  黄益臻认为少年庭法官应该有一颗法者仁心,他说:“对于违法犯罪的未成年被告人,对犯罪情节不是很恶劣,背后存在推手和事出有因的案件,应慎重用刑或者用刑适度,不分情形地推一把就是万劫不复的深渊,也许拉一把就是海阔天空,浪子回头。”

  敬业奉献铸就法官匠心

  黄益臻工作时爱跟自己较劲,为了更好地审理案件,他勤修内功,在审判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思路;他钻研苦学,如期获得了湘潭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其学位论文作为实证研究成果被省内多家法院当作审判管理先进经验予以借鉴;他正在向一名学者型、专家型法官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坚持办案零差错的理念一直是我坚守的底线,要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黄益臻说。他耐心倾听控辩双方意见,认真撰写裁判文书,确保质量。他精心撰写审理报告,其中多篇审理报告被同事争相传阅,认为他不仅案子办得好,而且审理报告简洁明了,法理分析透彻到位。这几年,黄益臻所办理的一审案件无一被改判、发回重审,以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实现办案零差错。他主动履行监督指导职能,通过对二审案件的审理,尽力实现二审终审,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等各项司法绩效指标位居全院前列。2019年,他被评为院优秀法官,院“十佳裁判文书”获得者。

  黄益臻还把调研视为最高层次的审判,撰写的建立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反映刑事一审案件裁判标准不统一之成因方面的调研材料被最高人民法院简报采用,为各级法院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服务。

  黄益臻虽然从事一线刑事审判的时间不长,但办案理念一点也不落后,断难案的水平更是有目共睹。

  2013年2月,上诉人吕某甲为帮助朋友曾某申请车贷资金,使用其胞弟吕某乙的有关身份证明材料,以吕某乙的名义在中国工商银行申办了一张车贷信用卡,用此卡一次性刷卡46万元并办理了分期还款业务,以吕某乙的名义与贷款银行签订了车辆抵押合同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曾某支付了首付款,后续分期车贷资金亦由曾某偿还。自2014年8月开始,曾某因经济紧张没再偿还后续的每月车贷资金,抵押车辆已被曾某以20万元质押给他人。至案发,未归还车贷本金26万余元。

  原判以信用卡诈骗定罪并按数额巨大量刑。主审法官黄益臻经过梳理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额诈骗犯罪的学理、法理、最新司法解释精神、典型案例,根据在案证据材料,认为该案中的车贷信用卡是银行发放贷款的一个凭据,与国际通行意义上的具有透支功能的信用卡存在根本的区别,该案侵犯的客体并非刑法意义上的“信用卡”,不符合信用卡类犯罪构成要件,如以信用卡类犯罪定罪,明显扩大了信用卡类犯罪的范围,扩大了贷款用户的法律风险,违反了刑法平等的原则。另外,吕某甲无非法占有车贷资金之目的,亦无占有之客观行为,不构成贷款诈骗罪,吕某甲以欺骗的手段取得银行车贷资金,虽属专款专用,但逾期未归还款项达到了骗取贷款罪的客观处罚条件。

  黄益臻提出以骗取贷款罪定罪处罚,合议庭经咨询相关法律实务专家和参考部门法官会议意见后,同意主审人所提的改变一审定性的意见,此案二审判决已生效。

  “吕某甲拿到终审判决时,热泪盈眶,感激法官公正办案。”黄益臻回忆说,此案辩护人也对娄底中院审判水平表示肯定。此案改判对辖区法院类似案件的定罪量刑标准提供了直接指引,体现了黄益臻切实履行中级法院法官纠正一审错误判决的担当精神。

  铁面无私实践法官匠行

  公正是案件的灵魂,高效是案件的生命,每一起案件都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都是群众审视法律和评价法官的一面镜子。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黄益臻仗剑为民、执法无私、书写正义,敢啃硬茬,永不言弃,依法判定是非曲直,不断提高所办案件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2019年1月的某一天,一名未满14周岁的少女刘某在新化火车站某宾馆房间被害身亡。这就是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姑父奸杀侄女案”,在新化当地更是人人皆知。

  杀害刘某的被告人谭某辩称,其有自首情节,案件系与其妻子感情不和而引发。主审法官黄益臻进行了扎实的调查,5次赴案发地了解民意,安抚被害人家属的情绪。在汹涌的社会舆情面前沉着稳定,切实贯彻证据裁判原则,认为被告人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犯罪后果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深,被告人在实施犯罪前曾扬言“现在搞死人自首不要命”,有以自首规避法律、逃避处罚之目的,故对其虽有自首,但不从宽处罚,这是一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论罪应当从严判处,合议庭和审委会全体成员均同意主审人所作的判处意见,一审判决后,社会反响很好,称赞法院维护了公平正义。

  近几年,娄底网络诈骗犯罪频发,几个县市更是被公安部挂牌,依法从严、从快审判此类犯罪是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必然举措。

  在刘一锋、曾永超等11人诈骗团伙案中,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已报案的被骗人数达40多人、卷宗册数上百宗,黄益臻收到此案后,连续两周晚上加班,审阅了全部卷宗材料,提讯了多名上诉人,撰写了100多页的审理报告,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除对两名被告人的量刑突破量刑规范化所规定的下限外,其余被告人的量刑适当,根据上诉不加刑原则予以维持,对其中量刑偏轻、责令退赔表述不当等问题以评查报告的方式反馈给基层法院整改。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六一”礼物

  “法官是正义的化身,好神圣。今天一天的活动太精彩了,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六一’礼物,我知道做一名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是多么的荣耀。”一位娄底一小的学生代表表示。

  “今天,法官们为我们老师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提供了专业的法律解答,给我们老师上了一课,我们很受启发和教育。”

  “法官们以国旗下讲话、发放精美宣传册、互动问答、模拟法庭、动漫法治片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让孩子们过目不忘,效果很好,希望娄底中院少年庭再次来我校进行法治宣传,我们老师真的太需要了。”娄底一小的老师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这是在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娄底中院到娄底一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娄底一小师生在回答娄底公共频道记者提问时所发表的感慨,而具体实施这次送法进校园活动的负责人就是黄益臻。教师出身的他,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他的法制教育课引导性、趣味性、互动性强,普法教育贴近学生生活,深受师生欢迎。

  这是一次令娄底一小5000多名师生终生难忘的法治课,也是娄底中院目前为止组织规模最大的一次法治宣传,社会反响强烈,多家媒体都在头条报道,娄底市关工委、教育局、部分学校、一些青少年维权民间组织纷纷来电请求娄底中院少年庭多开展这些具有重大教育意义的活动。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具体到少年司法就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黄益臻表示,通过送法进校园活动,更加体会到少年审判法官身上的社会责任是如此之重。

  近年来,随着未成年人犯罪的恶性案件频繁发生,未成年人犯罪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降低刑事责任年龄门槛”“加大未成年人犯罪的定罪和量刑”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黄益臻说,每一个少年走向犯罪的道路,都有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深层次原因,因此要找准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

  黄益臻认为,未成年人心智并不成熟,容易被周围不良风气及网上的不良信息影响,“留守”“失学”“单亲”“校园欺凌”等现象是造成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这些问题并不是单单靠降低刑事年龄就能解决的。

  “国家对于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采取‘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为基本原则,如果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能够及时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引导、监管与纠正,悲剧很有可能就不会上演。”黄益臻如是说。

  黄益臻表示,未成年人犯罪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而是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学校一起行动,形成合力,利用教育、关怀等多种措施,防止这一类悲剧的继续发生。

  “努力就好,做一个踏实的人”是黄益臻的人生信条。生活中的他,性情恬淡,不喜浮华,不慕虚荣,平时的爱好就是跑跑步,闲时读一读历史文哲方面的书籍。

  黄益臻坦言自己现在的生活比较轻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是他当年在学校教书时认识的同校教师,不用太操心孩子的学习。大女儿明年高考,期待她考上一个自己喜欢的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小儿子今年3岁,下班回家,看到他天真可爱的笑容,一切压力和苦恼都会消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