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刑事技术“小黄牛”吴灿的故事

 文章来源:娄底公安 作者: 时间:2020-06-15 11:23:14 

  在娄星公安分局刑技室里有一头不知疲倦的小黄牛,他就是痕迹技术员吴灿。

  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吴灿一直在派出所摸爬滚打。六年的基层磨砺使他深刻明白刑技工作在侦查破案中的重要性。于是他主动向组织提出调入刑技室的申请,他的举动引起了同事们的不解,技术工作辛苦、环境差且待遇不高,分局连续几年都招不到一名技术员,还有主动上门的实属罕见!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考核后,2014年6月,吴灿正式跨入刑技室,成为一名痕迹技术员。

  他在闲暇之余捧着业务书就是一整天,每碰到难题立即向科室的前辈们请教,没弄明白绝不肯罢休。在前辈们的悉心指导和耳濡目染下,吴灿的业务水平突飞猛进,一跃成为行家里手。六年来,他主勘现场2520起,发现提取现场体征痕迹615份,提取生物检材427份,为各类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因工作突出,两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多次被单位嘉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技术民警”。

  勘现场严谨细致,分秒必争

  2016年9月13日,娄底某医院门诊楼走廊过道内发现一昏迷男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接警后,吴灿和当班法医立即赶往某医院开展现场勘查。死者上身赤裸,脚趾背和膝盖处均有表皮擦破伤,且有大小便失禁现象。经初步勘查分析这不是一起普通的非正常死亡事件,而是一起重大的刑事案件。吴灿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同时,扩大勘查搜索范围,调取医院视频和天网视频进行辅助勘查。通过连夜勘查和视频研判,发现有两名嫌疑男子与死者有过短暂的亲密接触。以此为突破口!遁线追踪到嫌疑人藏身之处。开门入室发现人去楼空,吴灿并未因此放弃!而是提着勘查设备到处寻觅蛛丝马迹。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卫生间洗脚盆里提取到一生物检材。吴灿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不顾满身疲惫,马不停蹄开展送检工作。经市局刑科所鉴定该生物检材系死者所留。同时,在出租房内提取到了一张借款书证,逐对相关人员进行布控抓获后,一个以朱某兵为首的传销团伙终于露出水面。经审讯交代:该团伙以招聘挖机司机名义将受害人刘某永诱骗至娄底后,便胁迫其加入传销组织,受害人刘某永不从,朱某兵等人就将其脑袋摁至卫生间脚盆内导致其窒息而亡,后将刘某永送至中医院后逃跑。该案件的成功告破,得益于勘查工作的细致入微和对案件的及时、准确定性,才使一起因传销而导致的恶性案件没有草草按非正常死亡事件处理,还了死者公道,使犯罪分子得以绳之以法。

  察痕迹胆大心细,沉着冷静

  2019年1月24日,某乡镇两户村民家相继被盗,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地恐慌,社会影响恶劣。结合近期连续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作案手法相似,极有可能为同一伙人所为。吴灿围绕案发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多次精细勘查,但现场仍然一无所获。看着受害人着急、期盼的眼神,吴灿心有不甘。为了早日破案,挽回受害人的损失,还群众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吴灿沿着嫌疑人的进出路线进行反复勘查,终于在嫌疑人经过的一个受害人用来圈养鸡鸭的房间内发现了一枚食品渣,吴灿就像捡到宝贝似的,小心翼翼用物证袋将它包装起来。吴灿并没有就此止步,反复分析。根据这伙犯罪分子的一贯作风,应该在外还有外围人员,那么现场之外是否还存在相关物证?为了寻找答案,吴灿扩大勘查范围,经反复仔细勘查,最终在屋外下水沟边又发现了较新鲜的同类食品残渣。经检验后成功锁定两名嫌疑人吴某金和龙某安。辖区派出所后据此立即布控,于2019年6月18日成功将两人抓获归案。随着两人的到案,一个流窜于娄星区石井镇、万宝镇、杉山镇、双江乡、宁乡市白马桥乡、回龙铺镇的盗窃团伙浮于水面。案件成功告破,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破疑案不惧艰难,穷追不舍

  2019年11月15日,在一出租房内发现一具用棉被包裹的女尸,尸体已高度腐败,尸体上爬满蛆虫。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验和分析,确认该案系一起凶杀案,且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现场已被变动,遗留的痕迹物证甚少。吴灿为了准确的弄清作案手段、作案过程,全然不顾尸臭难忍的恶劣现场环境,进入现场进行勘验,穷尽可能发现、提取和固定犯罪证据。通过对现场进行反复勘查、寻踪览迹,还原了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大致过程并在厕所墙壁瓷砖上成功提取一处喷溅状的血迹,随即将该血迹送检进行生物样本检验,为查找嫌疑人提供了重要客观依据。在吴灿和侦查员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11月25日在四川宜宾成功将嫌疑人刘某生抓获,一起因情生恨的情杀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刑事技术工作日复一日,单调枯燥,要求技术员既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还要吃苦耐劳、穿街走巷、爬山钻洞,面对无数未知现场,更要心系百姓做好沟通警民关系的润滑剂、连心桥。面对每一位报案群众,吴灿都认真仔细记录,急群众之所急,快速出勘,同时利用出勘间隙为群众讲解有关防盗措施,帮助群众提高防盗能力,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他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逐步成长为刑技尖兵,被同行们誉为孜孜不倦的“小黄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