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向纹:别矣,盛开着的兰花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6-22 12:03: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为薇 实习生 程心愉 通讯员 张铱

  他是个“铁面人”,纪检工作中秉公执法;他是个“老大哥”,扶贫过程中济困扶危;他是个“热心肠”,关心指导年轻人。他是向纹,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等称号。

  2019年11月29日,在扶贫岗位上,向纹突发疾病离世,终年57岁。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向纹在同事、群众心里,从未离开……

  气如兰兮不改,心若兰兮不移

  同事眼中的“向书记“

  湘西天空暗沉,雨雾中,傍着羊肠般的山路,花垣县米沟村出现在眼前。

  它被称作“花垣的西伯利亚”,苗族村寨,地高、荒山多,是向纹生前扶贫的最后一站。

  “我来就是要改变米沟”,米沟村村支书龙昌林回忆向纹第一次找他谈话时对他说的话。当时的龙昌林,“感到扶贫工作难,准备辞职”。向纹驻村前,村干部和村民关系紧张,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低。

  向纹驻村后,逐个找村干部做思想工作,一周开一次扶贫会。“他常跟我们交流和百姓相处的经验”,龙昌林说,“提醒我们要耐心,好好沟通”。

  2017年,米沟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向纹(左起第三)在村部召开脱贫攻坚部署会)

  自向纹2015年推行“六级惩处责任制”以来,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共有268人受到惩处。

  湘西州纪委监委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丹说,向纹是湘西纪检铁军中的一员。

  “向书记在纪检工作上很严格”,小聪回忆,在自己受到处分后,向纹又专门找他谈话,让他不要背包袱、继续努力工作。

  湘西州纪委监委正在打造一支“纪检铁军”,向纹所在的强戒所是这支“铁军”不可缺少的一分子。2016年,强戒所纪检工作被评为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居副处级单位中考评分第一。

  早年间,向纹和强戒所管理科长尚东辉在农村调研时,看到一处土地。向纹当即凑近,用手捏了捏泥土,说:“这土挺适合种兰花”。向纹喜欢兰花,在家里种了五六十盆兰花。这个爱好仿佛冥冥中的暗示——在向纹贡献了一生的湘西的土地上,他最爱的花是湘西州首府的市花。

  心热外暖,博施众济

  村民眼里的“向大哥”

  “向书记就像是我亲大哥。”米沟村村民龙三高说。

  在向纹的帮助下,贫困户龙三高搬离了原来不足60平米的小房子。新房在建过程中,向纹常来看进度。龙三高挽留他吃饭时,向纹婉拒:“等你把日子过好了,我再来吃饭。”

  (贫困户龙三高赠送红锦旗)

  类似经历的还有龙建成。

  2015年向纹担任排龙村村支书,了解到龙建成有酿酒的手艺,便鼓励龙建成酿酒。在他的说服下,龙建成建起了酒坊。

  向纹一路帮到底:将酒取名为“排龙酒”、设计酒坊的广告标识、联络销路。去年,龙建成注册了商标,酒坊已成规模。

  向纹是村子里的热心大哥,哪户人家需要他,他就去往哪里。

  刚到米沟村时,向纹抓紧晚饭后的时间,串串村民的门、拉拉家常。通过这样的方式,向纹“老大哥”的身份传开了。

  2019年3月份,村中一对父子产生矛盾,上升到暴力冲突的地步。其家中老母亲找到向纹,请他帮忙。向纹立马赶到当事人家里,对“儿子”进行了教育,“子女要孝敬父母”。此后,这家人相处和谐。

  向纹还是个能歌善舞的老大哥。

  向纹组建了米沟村的“苗舞”队、“苗鼓”队、“苗歌”队。在舞蹈队训练时,向纹会跟着跳几段。舞蹈队员们第一次看到向纹加入时,感动之余还很惊讶,“这个书记怎么那么好!”。在村中有喜宴时,向纹会上台唱几曲。

  (向纹(左)与村小石老师合唱)

  计生专干麻彩云为向纹创作了一首歌:“大家听我唱一曲,米沟来了个好书记,山山岭岭都走遍,家家户户留足迹……”向纹听到后,笑着对麻彩云说:“你编曲怎么编的这么好!”

  歌中的人虽不在,但麻彩云仍会唱起这首歌。苗语随着旋律飘荡在细雨中的米沟村内,更添肃清和悲伤。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亲人

  年轻人眼里的“向叔叔”

  向纹在强戒所时,时不时帮年轻下属理清工作思路,指导年底工作报告。“有一次,我们隔壁办公室有个年轻干警因为工作上的事哭了”,向纹的原下属说,“向书记听到了就去安慰她,问她怎么了、要她好好工作。”

  向纹对年轻人而言,不仅是工作上的榜样,更是内心的指路灯。

  米沟村扶贫干部龙源是1990年出生,他配合向纹的工作已有一年多。龙源将自己和向纹定位为同事外,还表示:“我和向书记相处像叔侄。”

  龙源在工作中犯错后,白天在办公室被向纹严肃批评,心情并不能轻松起来。但稍晚时刻,向纹拍拍龙源的肩,示意他进会议室再谈谈。

  “如果我现在不指出你的错误,那你之后出错谁来管?”向纹没了白天的严厉,语重心长地向龙源解释。

  向纹曾对同事讲过一句话:“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简短的八个字里,融入了向纹作为一位长辈对晚辈最好的愿景。不是直接送成果,而是留足够时空给年轻人,让他们与更多的云翳相遇,来造就一个美丽的黄昏。

  在众多时刻,向纹是以“父辈”身份与年轻同事相处。他对意外去世的独子的期许,灌注到了身边年轻人身上。工作结束,和年轻人告别后,向纹在自己的小院里一遍遍呼唤着儿子小名——“花花”。白日里的年轻朝气,让向纹回家后沉浸在回忆里。

  斯人已矣,任他明月下西楼。然而仍在的兰花时刻提醒生者:故人精神尚存!以当勉励!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小聪为化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