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在创新拼搏中开创禁毒朗朗乾坤

 文章来源:娄底公安 作者: 时间:2020-06-23 15:24:10 

  “组织上安排我到禁毒工作岗位上,是对我的信任,我没理由拒绝,我会努力工作,努力去开创娄底市禁毒工作的朗朗乾坤。”十年前,刘伟从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政委调任娄底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时,他对市委和市公安局领导说了这么一句话。十年过去了,娄底市禁毒工作从全省排名靠后到全省前列,在册吸毒人数从全省14个市州的前三位降至第九位,新增吸毒人数降至全省最低,2014年至2018年连续4年获评“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市州”。

  “只有建立健全机制,才能改变落后面貌”

  过去,娄底市很长一段时期毒品问题非常突出,在册吸毒人数居全省前三,相对常住人口比率居全省第一,所辖社区、村全部染毒,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民调一直在全省居后。2009年12月,刚刚上任的刘伟面临禁毒工作的严峻形势,提出只有建立健全机制,才能改变落后面貌。

  他积极汇报,争取市委市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禁毒经费保障机制,禁毒装备、预防教育、缉毒执法、禁吸戒毒等工作经费按实际需要逐年增长,市本级财政禁毒预算经费从过去的每年20万元增至现在的500万元。近几年来,娄底市各级政府共投入资金3.1亿元,建成了市禁毒科普教育实体馆、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禁毒情报研判中心、毒品实验室和全国首个三维实景网上禁毒教育馆、县级禁毒教育基地、毒品公开查缉站,使禁毒工作的开展有了根本保障和技术支撑。

  刘伟上任不久,积极推动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决定(意见)》,三次修改完善《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细则)》,将禁毒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综治考评、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责任追究延伸到各个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禁毒办协调、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全市禁毒一盘棋的工作新格局。为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禁毒职责,从源头上遏制毒情蔓延,2016年,刘伟提请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娄底市乡镇街道禁毒工作规范》《娄底市村居禁毒工作规范》,乡镇街道均成立了禁毒工作办公室,开启了乡镇街道全面履职、村组社区积极参与的全民禁毒模式。

  “其他地区没有先例,我们就要敢于做拓荒者”

  长期以来,检测国家公职人员吸毒问题和病残吸毒人员吞食异物逃避打击处理是禁毒工作的两大难题。刘伟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常态化开展公职人员吸毒检测和强制管理吞食异物吸毒人员工作建议,他说:“其他地区没有先例,我们就要敢于做拓荒者”。

  2015年6月,娄底市特殊涉毒群体收治中心对吞食异物的吸毒人员陈某实施强制外科取除手术,成功取出10厘米铁丝。手术恢复后,随即移送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治。这是刘伟协调九个政府职能部门联合出台《娄底市吞食异物涉毒人员收治工作办法》后,实施的第一例对吞食异物吸毒人员强制外科取除手术。“办法”明确,对吞食异物和自伤自残的涉毒人员一律在收治中心先行手术,手术恢复后再收戒收押。不到两年时间,娄底市先后强制实施病残吸毒人员外科取除手术42例,全市涉毒人员吞食异物逃避打击处理的现象基本消失。不久,刘伟又提请市政府出台《娄底市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工作规程(试行)》,实现了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

  在刘伟的多次建议下,2016年6月,娄底市出台《娄底市公职人员吸毒检测方案》《娄底市公职人员吸毒检测工作规程》《娄底市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吸毒行为处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常态化开展公职人员吸毒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查处涉毒公职人员25人。国家禁毒办、中组部先后对娄底市常态化检测公职人员吸毒工作进行调研,并向全国推广。

  “他总是冲锋陷阵,与毒犯斗智斗勇”

  “每次侦查大案要案、抓捕犯罪嫌疑人,刘支队长总是带头冲锋陷阵,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贺方说。

  今年57岁的刘伟,虽然不善言谈,但身材壮实,精神抖擞。他带领民警侦破部督案件11起、省督案件33起,摧毁贩毒团伙315个。他5次负伤,多次身陷生死险境,却从不退缩。

  2015年7月21日,刘伟带领4名专案民警抓捕部督目标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谭某。此时,专案组已掌握了谭某购进毒品和五连发散弹猎枪的信息。刘伟等5人分乘两辆小车对谭某实施跟踪抓捕。7月24日上午9时许,谭某与上线蔡某将小车停靠在双峰县某服装店门口,然后俩人一起下车进入服装店买衣服。刘伟当机立断,组成两个小组实施围捕。民警不露声色,靠近两名犯罪嫌疑人后迅速出击,蔡某被民警摔倒当场就擒;谭某挣脱后直奔3米远的小车,刘伟眼疾手快,冲上去将谭某扑倒在小车旁的绿化带中,与赶来的民警将其擒获。随后,民警在谭某的小车上缴获上膛的五连发散弹猎枪一支、子弹五发。

  2011年11月28日凌晨,娄底双峰县公安局在沪昆高速公路娄底段一交通事故现场抓获毒贩钟某、万某,缴获毒品7公斤。经审讯得知,钟某带这些毒品去江西南昌市与下线龚某交易。刘伟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抓捕龚某。当天上午10时左右,钟某与龚某约好市郊的一处交易地点,民警立即对现场布控。一个小时之后,龚某开着一辆小车过来,停在一堵土墙的前面,车子没有熄火,人也没有下车。他把车窗打开一条缝,发现钟某没有现身,马上倒车准备离开,刘伟果断命令四台布控车辆围堵。刘伟的小车堵住嫌疑车的去向,其他车辆也合围上来。穷凶极恶的龚某加大油门朝刘伟的小车疯狂撞击,刘伟脸上和手上多处负伤,他不顾伤痛和安危,指挥民警的车辆撞击嫌疑车,最终,民警用砖头砸碎嫌疑车挡风玻璃,将龚某抓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