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用坚守彰显党员本色——记东安监狱优秀党务工作者周志军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7-01 16:18:33 

  “疫情不退我不退!”6月初,在封闭执勤104天后,东安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周志军刚休息没多久,又回到了监区岗位,坚守在他誓要做出成绩的监管防疫一线。

  现年49岁的周志军,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监狱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7至2019年,更是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公务员”。

  最长时间的“坚守者”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监狱党委决定从1月27日起对监管区实行封闭管理。从年三十开始值班未回家的周志军,顾不上才出监管区和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又转身投入了第一批封闭执勤任务。封闭时间一再延长,又逢监区服刑人员重病外诊,监区警力分散在四五个地方执勤,十分紧张,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他一再推迟自己的换防时间,整整坚守监管防疫一线104天。

  “为什么坚持这么长时间?还是一种责任吧。身为监区长,面临改造、生产、防疫多重压力,要统筹考虑,要起好带头示范作用。”面对大家的不解,他答得朴实真诚。

  封闭执勤期间,周志军一人身兼数职。作为支部书记,他每天按时召开支部工作例会,组织开展“牢记政治生日,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向同志们宣传解读各类政策,确保监区在思想和行动上与监狱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他还把教导员的职责揽下来,认真开展传帮带工作,手把手将自己的教育改造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利用空余时间处理上报各类考核数据、报表。为了让其他同志按时吃饭,他中午给大家顶班。白天一有空闲,他就在车间巡查产线。夜间巡查,一发现服刑人员有发烧等异常情况,就立即送到监狱医院进行治疗。

  每天忙得像个陀螺的周志军,已经将这种连轴转的状态视为了工作常态,日均时长15个小时也丝毫不减他的工作热情。

  监管安全的“守护人”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监区的监管安全稳定,周志军一手抓改造生产、一手抓防疫安全。他带领三监区四名警察,认真落实各项监管制度。注重加强对罪犯个别教育,坚持每天对亲属在疫区的服刑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联系家中亲属。

  同时,创新教育改造方式方法,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定期举办读书沙龙、推行“感恩教育”,定期落实激励措施,不断营造良好改造氛围。

  除了日常教育改造罪犯的工作外,周志军还要每天督促落实为监区近全体服刑人员早中晚各量一次体温;对监舍、保管室、晾衣房每日进行一次进行全面的消毒和安全检查,尽最大可能确保监区防疫卫生安全。

  受疫情影响,监区罪犯习艺项目面临困难。针对实际情况,周志军带领监区警察强化管理、合理规划,提高罪犯劳动效率。考虑材料供应紧张,因时制宜细化工序,减少误工停产现象。同时,充分利用停工待料机会,组织人员对机器进行保养和技能培训,提高罪犯实操技能,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功”。此外,加强协调沟通,要求合作方及时加派小车送料。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调优奖励措施,充分调动起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志军的带领下,三监区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造成的损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