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勇擒持枪歹徒 诠释使命担当 ——记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谢新星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7-02 17:15:48 

  勇擒持枪歹徒 诠释使命担当

  ——记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谢新星

  浓眉大眼,神采奕奕,这是大多数人对谢新星的第一印象。平时的他总是面带微笑,洒脱而淡然。但当他扎进卷宗堆、奔波于案件现场取证时,你会震撼于他的严肃和锐利。

  近日,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谢新星对记者坦言:“作为一名党员和检察官,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他做事很勤快,好学肯钻研。”和谢新星共事了21年的老检察官马剑锋对谢新星夸个不停,“他是院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工作中的谢新星。

  有一双“火眼金睛”

  “星哥做事思维缜密,办起案子雷厉风行。”朱彪和谢新星在一个办公室,两人是亲密战友,“自从星哥担任部门负责人后,他主动‘找米下锅’,闲聊、散步、看电视都可以发现线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去年,谢新星与亲戚闲聊时,听说某幼儿园的厨房又脏又乱,不敢让小孩吃幼儿园提供的餐食。为了解真实情况,谢新星带领同事到辖区幼儿园进行调查。经过实地查访,发现一些幼儿园除未按规定取得办学许可外,还不同程度存在租用沿街商铺或居民楼、无消防设施和安保人员、餐食加工场所简陋等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卫生隐患。

  谢新星说:“无证幼儿园表面上看是无证办学,实质上侵害的是入园幼儿的人身、健康安全,我们绝不能坐视不理。”在请示上级检察院批准同意后,娄星区检察院于去年11月10日立案审查。经调查认定,惠民贝贝幼儿园等30家幼儿园未依法申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应当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针对案件中暴露的问题,该院依法向区教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全面履行民办教育主管职责,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行政职能部门,结合当前学龄前幼儿入园现状,依法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招收幼儿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见义勇为成“网红”

  谢新星走进公众视线、成为“网红”检察官,源于2018年5月6日徒手勇擒持枪歹徒的事迹。

  “抢劫啦,他有枪!”当时,谢新星驾车经过大汉大道沃尔玛超市十字路口,突然听到一名男子的呼喊。谢新星赶紧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追堵持枪男子。在群众协助下,谢新星当场制服持枪男子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现场无人伤亡。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官的英勇无畏和责任担当。”谢新星的英勇视频被传上网后,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法制周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不是谢新星第一次见义勇为,2008年,谢新星在步行街看见一偷手机的小偷,他也是第一个冲上去将小偷抓住。

  “成为‘网红’后,新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比以前更高更严了。”检察长王理丽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新星秉性质朴,做事注重细节,业务能力强,是院里耀眼的‘明星’。”

  据了解,2015年以来,谢新星先后在刑事检察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工作,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619件、立案监督案件86件,审查起诉案件83件,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160余件,所办案件先后4次获评全省优秀案件。他还获得了“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网事·感动2018网络人物”“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湖南好人”等荣誉。

  “要趁着还年轻,葆有初心、继续钻研检察业务,认真办好每个案件,在法律的海洋中多掀起几朵浪花,争取不被后浪淹没。”谈及对未来的展望,谢新星打趣地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