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扶贫干警手记:难忘那个孩子眼里的光

 文章来源:洞口法苑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20-07-14 15:31:27 

  “李开球……你身体好点了么?”

  “哪个嘞?”

  “是我哦。”

  “哦哦,是李干部来了啊,快到屋里歇歇……”

  正值苞谷收割的季节,湖南省洞口县人民法院扶贫干警李云霞到村里的时候,杨林镇杨林村村民李开球正带着两个儿子在离家不远处的地里忙活,看到李云霞的到来,他连忙放下手中的竹箩走过地埂,把她请进了屋。

  李开球是李云霞负责帮扶的杨林村的四户贫困家庭之一,也是最困难的一户。前两天听说他身体不舒服, 6月23号这天上午,李云霞忙完手头的工作,赶过来看望他。

  1989年,李开球经人介绍与妻子相识,婚后生育了两个儿子。孩子的出生为这个小家带来了欢乐,同时也增加了家里的负担,不久后两夫妻开始因为生计问题经常发生争执,李开球无处解闷,养成了酗酒的坏习惯。长久如此,李开球的头脑被酒精侵蚀得有些麻木,反应也比一般人更为迟钝。2014年,李开球的妻子借口外出打工赚钱,从此便不再回来。

  现在,李开球的两个儿子虽已成年,但长子李强因各种原因导致神情有些木讷,次子李恒也身患疾病,全家三口人仅靠几亩地和政府的救济过日子,贫穷和疾病常年笼罩着这个家庭。

  现年53岁的李开球,没有单独的住所,带着两个儿子与胞弟一家总共七口人共同居住在一座四扇三间的平房里。兄弟两家分住两头,中间一间堂屋,本不宽敞的房屋在白天里也显得昏暗潮湿,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霉腐味。再次踏入这间熟悉的小平房,李云霞心中不免有些唏嘘。

  一阵寒暄过后,李开球喃喃地开口:“我老婆又起诉离婚了,今天下午开庭,我连去县里开庭的路费都没得……”

  这已经是李开球的妻子第二次起诉要求离婚了,加上两人分居多年,李开球不到庭参加诉讼的话,将无法争取到应有的权益。从杨林镇至县城的车程需一个半小时,李云霞赶忙带着李开球及其子李恒乘车前往。

  最终,在办案法官的调解下,李开球与妻子正式解除了三十年的婚姻关系,考虑到李开球及两个儿子的境况,妻子补偿了两万元帮助金。

  妻子的离开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又多了一份冷清。为了解决这个家庭的难题,翌日,李云霞便向单位请了假,辗转于县城几家保安公司,希望为尚有工作能力的李家大儿子李强谋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一家保安公司的负责人主动联系李云霞,希望帮助李开球一家,决定录用李强。至此,几日以来压在李云霞心头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扶贫干警与公司经理为李强办理入职手续

  第二天,李云霞就带着李强来到该保安公司办理了入职手续。李强捧着崭新的制服不住地抚摸,眼底透露出少见的光芒,大概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对明天的向往。不善言辞的他望着李云霞,许久,从嘴里蹦出了“谢谢”两个字。

  扶贫干警为李强整理新制服

  李云霞说,扶贫工作就是一个真心换真情、尽力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李开球家的基本问题解决了,但是她的帮扶工作还在继续。

  一如既往,

  不忘初心,

  是法院人的执着与坚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