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疫情一日不除,坚决不退半步”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7-15 16:32:19 

  “疫情一日不除,坚决不退半步”

  ——记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程志刚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已慢慢退去,但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强制隔离戒毒所依然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严格管控,打好持久战。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程志刚,离退休只有不到一年时间,疫情发生至今,即使在病倒期间,他都一心扑在疫情防控上,与同事一起实现了高墙内的安全。

  53天吃住都在办公室

  “哐”一声响,1月26日,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治区大门落锁,实行全封闭管理,程志刚的抗疫战斗也随之打响。

  决不让病毒越过封锁线!程志刚给自己暗暗立下军令状。从那一刻起,他带着十多名民警负责机关外围工作,既要严防疫情输入,又要确保封闭区内近千人的生活、医疗保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运转。千头万绪,重任似千斤压在身。

  最开始防疫物资紧张,口罩成了最紧俏的必需品。程志刚打听到临澧县有一家口罩生产厂,便四处托人从该厂弄到了一批口罩,解决了戒治区内戒毒人员和民警的燃眉之急。

  全封闭期间,程志刚严格落实防控举措,戒毒所机关和戒治区的两道大门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打开。每日的蔬菜粮食运来,卸到机关门口,由程志刚带领6名民警推着小车转运到戒治区门口,每天来回十几趟。

  “零感染”是戒毒所的一道红线,也是底线。2月下旬,随着监所防控形势紧张,程志刚感到弦越绷越紧。为了降低感染几率,从2月26日开始,他以所为家,直到4月18日病倒时,整整53天吃住都在办公室,每天连续15个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其他十多名民警也严阵以待,吃住都在办公室,坚守住了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

  为民警解除后顾之忧

  2月26日,戒治区内民警完成封闭执勤半个多月的任务,迎来换防的日子。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暂时不能换防,民警们情绪不免有些波动。

  程志刚见状,马上给60多位民警的家属一一编发短信,一句“希望大家与我们唇齿相依、同甘共苦、共克时艰”,让家属们意识到民警肩负的使命,要舍小家顾大家。当晚,许多家属就给封闭在院内的民警发去信息,给他们加油打气,让他们别操心家里,带着满满的能量继续坚守。

  经过摸排,十几名民警家里确有特殊困难,程志刚立刻着手解决,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八大队民警尹志辉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妻子又在社区工作,那段时间两口子日夜都在单位,没人照顾孩子。得知情况后,程志刚立即联系到他妻子所在的社区,请求社区调整工作时间,让她能顾及到孩子。

  病倒后也操心着工作

  程志刚如陀螺般不停地旋转着,但透支的体力已让他越转越慢。有着高血压、冠心病的他,十分清楚高强度的工作意味着什么,于是,他备好各种药品放在办公桌上,好提醒自己按时吃药。

  封闭在戒治区内的所长江志晖多次劝他回家休息,并且通知他家人来接他,他总是说:“有药保着,没事。”直到4月18日,他还坚持要在第二天换防到戒治区内。可就在当天下午4时,他身体出现严重不适,被强行送到医院抢救,经诊断为极高危冠心病,医生说:“再送来晚一点,就会有生命危险。”

  住院十几天的时间里,戒毒所的大小事,程志刚依然挂在心上,他把病房当办公室,妥善处理一些紧急事情。出院后,身体依旧虚弱的他每天还到办公室工作半天,所内企业的复产、戒毒人员收治等工作,让他有着操不完的心、忙不完的事。

  “站好岗,守好门,疫情一日不除,坚决不退半步。”程志刚说,一定要将疫情阻断在高墙之外,践行好一名共产党员、戒毒民警的使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