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肖明:“救人是警察的天职”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7-20 16:08:06 

肖明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婷

  【名片】

  肖明,199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湘潭县公安局谭家山派出所刑警。因徒手救人,曾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工作4年来,处理各类警情400余起,办理案件200余起,包括“4·23寻衅滋事案”等一批要案。

  【故事】

  2016年7月31日,还是见习警察的肖明接到报警,称有女子跳楼,他跟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女子从3楼失足坠落,千钧一发之际,肖明张开双臂迎上去接住了她。最终,女子只是腿部受伤,肖明却当场昏迷。

  事后,肖明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鲜花与掌声纷至沓来,他只是说:“救人本就是警察的天职。”

  肖明以此为动力,在从警道路上勇往直前。7月17日,记者在湘潭市中心医院见到因公受伤、已进行两轮手术的肖明。病床上,他讲述了4年间一个个勇敢救人的故事。他的初心,不曾改变。

  2017年的一天,报警传来,谭家山镇一名精神障碍人员持刀砍伤家人,一人已倒在血泊中。肖明等4人火速出警。

  此时,伤者已被抬上救护车,伤人者还拿着一把50厘米的砍刀在卧室狂舞。因其精神障碍,民警无法与他正常交流。

  4名警察中,两人为辅警,一人为治安民警,只有肖明是刑警。商量对策后,肖明带领其他3人飞快地冲上前,借助警械成功制服嫌疑人。

  “在你抱住他的那一刻,他的刀差点就落在你身上!”后来,当同事将这惊险一幕告诉肖明时,他感到有些后怕。“但警察不能怕,我们的天职就是救人。”看到再无其他人受伤,肖明感到很欣慰。

  2018年,危险又出现。一名男子在一楼厨房点燃液化气罐后,又敲碎玻璃,生吞一把玻璃碴,然后从二楼窗户跳下轻生。因消防队离事发地点比派出所远,肖明到达时,消防车还没来,液化气罐仍在着火。危急时刻,肖明与同事一道,冲进厨房一把抱出液化气罐,放置在空旷处。因处理及时,除轻生者本人外,这起事故没有造成其他人员伤亡。

  “每一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肖明说,作为刑警,这样惊险的时刻,他经历过多次。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害怕而退缩,他给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他说,危险之外,更有温暖。

  一次,一名男子因吸毒被肖明抓获,将随身物品寄存到派出所后,男子被送进戒毒所。10多天后,从戒毒所出来的男子到派出所领取随身物品,出门时遭遇瓢泼大雨。

  “肖警官,可以借我50元打车吗?”男子问。肖明没有犹豫,不仅借钱给他,还开导他回头是岸。

  “这是我最温暖的一天!”因为吸毒,男子早已与家人断绝联系。肖明的信任,让他备受鼓舞。后来,该男子不仅还了钱,还戒了毒,生活步入正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