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他们很努力!

 文章来源:慈利检察 作者: 时间:2020-07-22 16:19:26 

  超市、市场的蔬菜瓜果是否能安全食用?多久喷洒一次农药?有没有农药超标?近年来,慈利县人民检察院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优秀案例评选视频会现场▲

  了解到全县范围内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违反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的情况后,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对慈利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监督落实,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违法行为得到全面整改,维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该案已被评为“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个问题】

  2019年3月,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来院座谈,听取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一名代表提出了目前农民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未经检测即进入市场销售,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情况。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将该线索交与我院办理。

  接到线索后,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朝晖立刻召集民事行政检察干警对该线索认真进行研判,并要求对食品安全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并派人随机抽查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现线索属实:作为行政监管部门的慈利县农业农村局对违法行为未依法进行监管,导致食用农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走进田间地头全面调查】

  在初步核实农民合作社存在违法行为后,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即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线索予以立案,并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谢家军为组长,4名民事行政检察干警为组员的办案组。

 

 

慈利县检察院干警在合作社种植基地调查

  在成立之初,办案组制定了调查计划,明确调查方向和突破口。全体办案组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安全使用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办案打下扎实的法律基础。之后办案组分成若干小队,同时对全县15个乡镇的农民合作社进行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调查。

  慈利县检察院干警询问合作社社员农药使用情况

  调查中,办案组成员翻山越岭,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询问合作社负责人、社员及周边居民和翻查记录等,了解农业合作社是否按照法律规定建立了农产品生产记录,是否如实记载了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等;是否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的规定;是否使用了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业投入品;以及在农产品入市之前是否进行了检测。

  慈利县检察院干警查看农药使用记录

  合作社使用的农药等

  经过办案组成员对全县1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期2个月的调查取证,发现该县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没有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没有记载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情况,部分农民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没有经过检测就进入了市场,存在种种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为了保障农产品的质量,维护千家万户 “舌尖上的安全”,慈利县人民检察院果断对慈利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并于2019年7月4日向该局发出了督促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依法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对各农民合作社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理,避免社会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

  【积极落实整改】

  慈利县农业农村局收到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建议后,迅速对检察建议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向未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并进行了“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经过诉前程序,慈利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履行职责,纠正了违法行为,使全县范围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没有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不记载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得到了全面整改。

  【落实整改的这一年】

  为防止检察建议发出后,整改“一阵风”、不能建立长效机制,2019年7月至今的一年时间内,慈利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干警对县农业农村局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所做的工作多次跟踪调查。

  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跟踪调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改

  这一年内,该局对全县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了农业投入品全面巡查和日常检查,开展了禁限用农药专项检查,做好相关法律宣传工作,与种植户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了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并全面完成计划抽样速测各类蔬菜水果样品1222个、定量检测99个样品,及时发布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信息,在3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身份证”管理和合格证管理试点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漏洞全面被堵上。

  “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围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20年5月25日至26日,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慈利公益诉讼工作时,听取了包括该案在内的典型案例汇报后,对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予以了肯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