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芙蓉:“智慧安校”护航校园安全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0-09-03 11:39:08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以“实战实用”标准推广应用“智慧安校”系统,推进全区校园安全的信息化前端感知和立体化安全防范,实现了智慧警务与校园安防的有机结合。

  目前,芙蓉区已有168个校(园)区纳入分局治保重点单位强化监督指导,教育部门将安全工作考核目标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教育、公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共同解决校园安全难点问题。

  为强化学校防范预警工作,芙蓉分局创新打造“智慧安校”平台,依托大数据实战平台,实现了公安、教育信息化资源和110一键报警的有效融合。“警云”一键报警系统和教育监控系统两个APP,直接安装在派出所长、校长、保安队长、学生家长和社区民警手机上,可实时查看护学岗实况,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智慧安校”系统可结合处置预案调度学校安保力量、周边巡逻警力、属地派出所进行现场处置,实现了校园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即时响应、迅速处置。

  在精准预警防控基础上,芙蓉分局对涉校案件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不断提高打处效能。截至目前,通过“智慧安校”系统,已处置涉校有效警情26起,调处治安纠纷17起。

  芙蓉分局在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行上、下学重点时段“高峰勤务”护学岗模式,实行市级、区级和所级分级值守,同时护学岗值守人员进行现场签到打卡,实行离岗预警调度,确保了护学岗力量能到岗到位。此外,各派出所将所有校园分为重点类、关注类、放心类三级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安全检查情况,形成规范化运行监督机制;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开展防骗防抢、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溺水、禁毒等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