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省司法厅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 时间:2020-11-09 11:43:53 

  会议现场

  法治湖南网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陈浪 邓红军)9月21日上午,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主持。在家厅领导、两局一院、厅机关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参加“十四五”规划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言的尹浩铭律师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湖南人民的亲切关怀。总书记在考察期间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我系统2名代表参加座谈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令全系统干部职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议强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类培训班、各党支部理论学习内容。把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和要求作为今后工作的激励和根本遵循,奋力谱写湖南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从以下七个方面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意见》和厅党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政治建设考察机制,深入推进监狱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谋划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项制度”“七项举措”,开展第六轮政治巡察。认真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四大工程”,加强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就业优先方针,推动湘警职院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是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法治保障。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推动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围绕服务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公共卫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科学谋划编制2021年立法计划,严把文件合法性审查关,构建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洞庭湖生态保护、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等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开展治污治岸治渔专项法律服务,做好生态环保等行政复议应诉和公益诉讼工作,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建法律服务团队为湖南自贸试验区提供法律服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援助、涉疫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工作。

   三是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精准运用法治力量助力全面脱贫。积极推动扶贫和涉农重点领域立法和调研,全面清理、优化和精简农业执法事项,加强扶贫和涉农领域执法监督。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丰富“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形式和内容,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深化“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活动,实现困难群体应援尽援、应援优援。选派律师等法律服务志愿者赴资源缺乏地区开展志愿活动。总结推广全省法治扶贫工作经验,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扶贫联点村攻下贫困最后堡垒,打造全省法治扶贫工作示范点。

   四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助力改善民生。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聚焦民生领域、贫困地区和重点人群,挖掘服务潜能,多提供老百姓急需的、务实管用的法律服务产品,着力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真切感受公平正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均等化,推进公益法律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全系统信访积案疏导、化解工作,以法治手段助力改善民生。

   五是履职尽责坚决维护大局稳定。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到以自身监管安全维护全省平安稳定。坚守安全底线,狠抓规范管理,践行改造戒治宗旨,建立健全安全治理、改造戒治、公正执法、队伍建设等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改造戒治质量。抓好《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发挥扫黑除恶“第二战场”作用。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

   六是推动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省中发挥更大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规划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思悟践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全省律师队伍实现全覆盖。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把讲政治作为律师执业第一要求,切实树立律师行业的正气形象。抓好全省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深入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加快研究落实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措施,推动涉外法律人才库建设,深入实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七是精心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评估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强化改革和项目支撑,精心谋划、科学编制全省司法行政“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监狱、社区矫正、戒毒、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改革。深化监狱功能布局调整、基层司法行政基础设施建设、全系统标准化建设、“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项目建设等,以改革激发活力、以项目增强后劲。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