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益阳市“三个聚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文章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0-09 15:49:29 

  8月下旬开始,益阳市综治中心通过综治视联网对全市8个县(区、市)、94个乡镇(街道)、350个村(社区)推进综治视联网、雪亮工程暨“六进六护”、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和社区(村)网格群众工作微信群建设等工作进行调度,拉开了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帷幕。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益阳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要求,以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聚焦重点领域补短板,聚焦机制创新管长效,在破难题、开新局上迈开步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供新经验、贡献新方案。

  因地制宜探索实践 聚焦地域特色强机制

  市域社会治理怎么抓,主要是对标对表中央、省精神,在契合顶层设计的同时描绘好益阳施工蓝图。益阳市因地制宜探索实践,聚焦地域特色和多年来社会治理领域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思路建强机制,切实做到以民生促民安,以民安护民生。

  益阳市委成立了全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牵头制定了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手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村(居)民自治程序指导规范等制度文件。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推广道德档案建立运用”和“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两项全市区域特色工作,各县(区、市)也分别明确了区域特色工作,通过积极在点上试验,审慎在面上推广,确保试点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南县浪拔湖镇红星村大会讨论通过村规民约。

  南县创新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机制,大胆探索村民自治路径,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广红星村村规民约“七部工作法”,创新矛盾纠纷三色预警机制、行业自律等特色工作。如以县婚调委为中心,创新打造“好好说话”工作室,全县12个乡镇妇联、司法所均搭建家庭纠纷调解平台,并向村(社区)辐射,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家庭纠纷调解格局。推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三色预警”调处机制,通过看色预警、及时分流、联动联调、跟踪回访,打造“一个平台受理、一张网格服务、多个后台联动”的完备调处模式。

  南县婚调委打造“好好说话工作室”,实现婚姻调解品牌化服务,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创建平安家庭、促进社会和谐。

  突出特色整合资源 聚焦重点领域补短板

  9月10日起,大通湖区河坝镇成立14支巡逻队伍对辖区开展义务巡逻,各乡镇司法调解中心充分发挥作用,及时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群众矛盾130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包社区、包村人员逐村逐户调查摸底,对群众反映的敏感问题、焦点问题,统一分类存档,针对不同情况集中研究,并及时给予答复或解决。该区广泛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作用,构建点线面结合、专群结合、灵活多样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由河坝镇机关干部、银海社区、银河社区组成的城区义务巡逻队第四队对河坝镇城区进行巡逻。

  市域社会治理能不能推动、深入下去,关键是共治共建共享,难点在于资源力量整合。益阳市围绕实施两个“三张清单”、完善落实“两个规范”、整合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城乡末端智能感知系统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雪亮工程暨“六进六护” 项目建设,建立“网格服务管理智能助手”即“网小格”微信小程序等,聚焦群众自治基础和智能化支撑等重点领域,补齐短板,高效集成社会治理数据资源,增强快速反应能力,使社会治理有的放矢。

  今年益阳市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小区业主便民服务和铁路护路联防等三方面推进社群综治信息感知服务管理平台试点,成为省内与湖南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协同创新研究院合作的两个市州之一,铁路护路经验做法被《全国铁道护路联防》期刊刊登推广。今年建设近3万个,累计建设10万个社会面视频监控资源,全面提高了全市治安防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文明创建、交通事故处理、产品溯源等方面的末端视频感知能力。

  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整合多方资源,安装运行69个摄像探头,建立竹泉农牧监控主控平台;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北峰垸村石湖农场安装16个摄像探头,在农田、果园、苗圃地周围安装视频监控及物联网设备,建立产品溯源系统,种植户、顾客可以通过客户端实时调取、倒查作物生长的全过程,保证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安全可控。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

  “工人路附近有两个井盖破损,出行不方便,也不安全。”7月25日,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鹅羊池社区网格群众工作微信群中有居民留言,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查看、走访核实。第二天居民发现原来破损的井盖换成了新井盖,周围凹凸不平的地方也得到填补和平整。“社区办事效率真高。”不少居民在微信群中点赞。

  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成效最终体现在基层。市委政法委选择资阳区作为试点单位,重点开发“网格服务管理智能助手”即“网小格”微信小程序。按照“一网格一群,一户一人”的方式建立网格群众工作微信群,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小格”微信小程序采取“队伍共建、网格共治、数据共享、微信群共用”的工作模式,通过微信群及时收集社情民意,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由网格长(微信群主)及时处理或汇总上报到社区(村),社区(村)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做到“吹好哨”“报好到”“办好事”,实现部门联动、运转顺畅。同时,“网小格”整合了微信群、网格化、热线办等数据资源,实现微信群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共用,工作有序对接。

  如今,资阳区依托网格群众工作微信群,通过“网小格”自动收集、上报、汇总数据并共享到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在网上完成工作审批流转,并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研判,推动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运用信息化手段真正为基层减负增能。目前资阳区已在5个社区(村)试点并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社群综治信息服务感知平台应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