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道县雪亮工程为社会治理开启智慧之眼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蒋良辉 奉礼梁 时间:2021-02-24 17:39:36 

  湖南长安网2月23日讯(通讯员 蒋良辉 奉礼梁)近年来,道县始终把“雪亮工程”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总体要求,围绕党政齐心一盘棋、模式创新突难题、高效应用聚融合,强势推进雪亮工作助力“智慧道县”建设。

  党政重视,上下“一盘棋”。县委县政府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道县“雪亮工程”工作方案》《道县“雪亮工程”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雪亮工程”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确保建设任务考核到村组。

  模式创新,突破“两难题”。为解决“雪亮工程”建设运行中耗资大、管理难的综合性突出两大难题,我们持续探索向社会面要资源工作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单位、农户等多元社会单位共同参与雪亮工程建设,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共识,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工作目标。在城乡,我们采取“企业建设、政府租赁、购买服务”的建设运营模式,即由公司企业全额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政府只购买服务,县综治中心建立视频巡查定期考核通报制度,乡镇、村建立专人视频巡查,县财政每月按设备完好率、在线率进行考核并支付租金,全县城乡建成视频监控点728个,社会面监控接入406路,农村视频监控点4600个,完成人脸识别监控点300个,高清电子卡口28套,高清电子警察17套,违停球97个,视频监控点月平均在线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车辆全管控;在农村,我们推进雪亮工程“户户通”建设,采取群众自愿、政府引导、企业推广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由县电信公司免费为村(居)民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建成村级监控平台221个、乡镇监控平台19个,新增视频监控探头7680个。通过建设模式的创新,达到了建设数量,建设规模、社会效果远远超过预期。

  高效应用,聚焦“三个融合”。为发挥雪亮工程助力社会治理,拓展在治安防控、应急指挥、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综合治理方面的最大优势,我们着力聚焦“三个融合”。一是聚焦平台融合。以“智慧道州云平台”为依托,将全县视频监控系统、网格化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联网报警系统,全部整合到县综治中心信息化平台,实现视频资料全量采集、一体汇聚、联通共享,用最少的投入撬动最大效能。据统计,全县132个重点单位已建的1800多个电子监控探头,183个居民住宅小区已建的1200多个电子监控探头,全部接入城乡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运行,城乡县视频监控点达15000多个,整合成一张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的安全网。二是聚焦应用融合。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互联互通、融合互补。整合公安、城管、教育、环保等22个重点行业部门监控资源,海量数据源引入高达1.6PB的数据池。推广安装“天翼看家” APP10万余群众,让群众坐在家中就能获取治安信息。三是聚焦实战融合。将雪亮工程与网格化管理、矛盾调处等政法工作深度结合,建立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1+N”组团,成立县网格事件联动处置小组,为全县356名专职网格员和8000余名平安志愿者安装“社管通”APP,随时随地发现和上传问题,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发现和上传问题,县综治中心24小时实现事件分流、高效处置”。

  “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以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稳妥处置了187起群体性事件苗头,协助破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25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人,协助处理各类交通事故 1780多起,服务群众 1.9 万余次,全县可防性案事件发案总量直线下降,2020年下半年,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385起,与去年同比下降31.50%,其中“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立81起,与去年同比下降38.21%。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