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努力实现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1-03-12 16:12:26 

省检察院举办机关2021年度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3月8日至11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主线,在韶山举办2021年度机关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将党建业务培训、党史学习教育研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研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融为一体,致力于提升党(总)支部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等年度重大任务作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委托,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代表党组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3月9日上午8时,全体学员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缅怀伟人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信念洗礼。

  在随后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卢乐云围绕“努力实现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从融合的机理、机能、机制和机翼四个层次,向培训班作了动员讲话。

  卢乐云指出,要深刻认识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机理,明确为什么要融合?机理,是指事物变化的理由、道理、原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的机理。从检察工作的本性看,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与我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根本要求上具有一致性。从检察工作的灵魂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检察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从检察工作的目的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检察履职实质上是通过法治手段实现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卢乐云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机能,明确融合是什么?机能,是指物质系统中其某一部分或者某一事物应当有的作用和能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机能是指融合的价值和内容。融合的价值体现于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融合的内容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思想指南,就是解决意识形态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在脑海里面搞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思想、工作、生活乃至一切价值取向。二是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行动指引,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把党的政策和价值取向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办理中,将检察权始终置于法治轨道运行。

  卢乐云要求,要健全完善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明确怎么抓融合?机制,是指事物的构造、相互关系和运行方式。融合的关键是机制、运行方式问题。实现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至少要健全三个机制。一要健全学习教育机制。通过建立学习、培训、研讨、交流、改革探索等常态化机制,解决党员干警的思想意识、认识和认知问题。二要健全工作渗透机制。业务培训要讲党课,个案办理要讲党性,专项工作要讲党的政策。另外,要将结合渗透作为大型活动的重要原则。比如,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质上就是结合渗透原则的具体体现,我们结合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好重大疑难信访案件、个案办理的司法公正等人民群众高度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就是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有机渗透。全面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任务的过程,就是实现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过程。三是评价督导机制,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确立和落实政治标准,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价值取向融入对检察业务的评价,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植入检察业务工作评价体系,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

  卢乐云最后要求,党(总)支部书记要切实当好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机翼,明确如何在融合中发力?机翼,是安装在飞机上产生升力的部件,是带动飞机起飞的关键。支部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要熟悉党建工作,也要熟悉检察业务。要做好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的“机翼”,必须要修养强身、自律健体、身体力行。各位党(总)支部书记要抓住这个“四位一体”培训班提供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一要明确目标学,通过学习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基本知识架构,并能用自己的语言、认知把握知识架构。二要联系问题思,集中精力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形成自己的认知和理解。三要畅所欲言讲,通过支部书记述职述廉、专题研讨、课间交流等形式,将所学所思讲出来,增强与他人的思想碰撞,修正错误,使自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把握更加精准。四是学有所获记,要养成记录收获的学习习惯,把所学所思所获记录下来,强化记忆、深化理解,提升学习效果。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恒洲主持开班仪式。机关党委委员、党(总)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共48人参加培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