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致敬缅怀奋进】长沙公安历史上第一位烈士:刘人爵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1-03-24 16:51:26 

  警徽荣耀,热血铸就

  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不朽誓言,谱写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清明将至,英雄们逝去的背影再次浮现在我们眼前,他们用忠诚与奉献,在人民心中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我们不会忘记,那一个个平凡而崇高的名字,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从即日起,我们推出“致敬缅怀奋进”的系列专题。深切缅怀牺牲的公安民警,致敬公安英雄,弘扬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英雄们的荣光永远照耀我们前行之路!今日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建国前长沙公安牺牲的第一位警察——刘人爵的故事吧!

  刘人爵(1913—1949),湖南长沙人,1936年毕业于浙江警官学校。由于受到毛人凤赏识,刘人爵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省警务处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调到成都受训,之后派到重庆。1949年8月,刘人爵出任湖南省会警察局局长,暗中联络中国共产党,率3000名警员和平起义,为此遭毛人凤所忌恨。1949年9月4日遭保密局特务暗杀,9月5日伤重身亡。

  1949年6月,程潜、陈明仁起义并配合解放军和平解放湖南的决心已定,在中共地下党的努力下,于7月27日刘人爵出任省会警察局局长。就在上任之时,军统局从广州总部发来电令:“立即率部撤衡”。对此刘人爵拒绝执行,相反积极推动起义各项工作并及时清洗了白崇禧安插在省会警察局内部的7名亲信;制定了《真空时期维持治安计划》;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沙人民治安临时指挥部,共同维持长沙治安。不久后,以原吉林省公安厅长程萍为首的长沙公安工作队又顺势成立。

  1949年8月4日,国民党将领程潜、陈明仁率35位国民党军政要员一道正式联名发出和平起义通电,随即,身为省会警察局局长的刘人爵也率部宣布起义。当晚长沙市公安工作队随长沙市工作队政委曹瑛入城接管了湖南省保安司令部。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46军138师举行入城式,刘人爵令其部3000警员恪守职责,维持治安,等待接管。

  湖南和平解放,令蒋介石十分恼怒,他指令保密局局长毛人凤拟定一份“清理门户”的暗杀名单,曾任军统局主任秘书的张严佛和曾任保密局设计委员的任建冰,因跟随程潜奔走和平,而被列入在湘的首要暗杀名单。负责暗杀的是军统特务孙坤,他与其帮凶刘文蕙等组成行动小组潜入长沙,但经四处打探却始终没找到张严佛行踪,而任建冰防范严密,也无从下手。刘人爵当时在军统内部尚不属于重量级人物,在暗杀名单中属次要目标。而孙坤为了尽早完事撤离长沙,决定改杀刘人爵。

  当时刘人爵已将家眷送往湘潭岳母家,自己只身留在长沙,并寄住在长沙市浏正街128号姐夫任裕硅家的永和堂药铺内。孙坤动手前几日,每天在刘住所隔壁茶楼喝茶蹲守,以窥探刘行踪。9月3日晚,孙坤指使人在永和堂药铺对面一家店铺纵火,故意造成火灾事故。次日晚,该店铺按长沙当地习俗租来皮影戏班子演戏驱灾,值时锣鼓喧天,鞭炮声、铳枪声不绝于耳。趁着这个时机,孙坤等走进永和堂药铺。当时刘的妹妹正在楼下堂前洗衣服,孙坤说是给刘局长送报告,便径直上了楼。在客厅里刘人爵接过孙递去信函,正要拆阅,孙坤突然从腰间掏出手枪几乎贴着刘人爵的身体连开两枪,刘当即倒地,孙坤等随即下楼逃匿。当时刘人爵的妹妹听到了枪声,还以为是外面的鞭炮声而没在意,但发觉来客匆匆离去的样子又生怀疑,于是迅速往楼上跑。此时刘人爵已倒在血泊中,但神志还清醒,他叫妹妹赶快拿枕头来给他垫在身下,随后叫她马上打电话通知公安局,并嘱咐不要告诉母亲。公安局接到电话后,局长程萍和科长丁维克很快赶到现场,并将刘送往医院。到医院后,由于两颗子弹都是近距离从他身体穿过,肝和胃几乎整个被打烂,虽经全力抢救最终未能挽回生命,9月5日凌晨2点,刘人爵在长沙湘雅医院去世。


  刘人爵遭暗杀后,长沙市公安局为其举办了悼念仪式,并将其遗体埋葬于长沙河西岳麓山。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刘人爵为革命烈士,并颁发证书,证书载明:“刘人爵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颁发此证,以资褒扬”。2005年,长沙市政府专门拨款对位于长沙岳麓山湖南省会警察纪念堂侧的刘人爵陵墓进行了修缮,供后人凭吊。纪念堂辟陈列室3间,主要陈列三次长沙会战图文。正面花岗岩框门额为时任省会警备司令部参谋长周翰题书“湖南省会警察纪念堂”。刘人爵是长沙公安历史上第一位烈士。

  中国的勇士,

  您们的英魂永驻我们心间!

  三湘不会忘记,

  人民不会忘记,

  共和国不会忘记

  人民英雄

  永垂不朽

  致敬先烈

  继续前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