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田立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田立文 时间:2021-03-25 16:40:21 

  2020年11月中旬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的重要力量,湖南法院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航定向,做到六个“深刻领会和把握”,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精准指导实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等方面建设,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决维护核心,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湖南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我们要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方面持续用功。一是思想上要做到同心同向、忠诚纯洁,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政治上要做到旗帜鲜明、坚如磐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党中央权威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三是行动上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通过严格的制度和程序,真正让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在湖南法院系统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全省各级法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真情服务群众,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认同感与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方面攻坚克难。一是全面升级一站式便民服务,跨域立案、网上办案、远程接访,畅通群众纠纷解决渠道,立足城乡基层化解纠纷。二是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强化司法服务供给。三是要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的保护,依法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权益。四是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完善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五是要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六是要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危害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群众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一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和“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一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结合湖南实际,推动法治湖南不断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保证国家法律统一实施方面统筹推进。一是对照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和民法典这一民事基本法律等上位法的规定,定期清理已颁布的规范性文件、参考性案例,确保法律统一正确适用。二是构建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和完善配套的发现、监测与回应机制,确保裁判尺度统一。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升司法裁判公信力和透明度。四是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丰富的审判资源,力争把每一件典型案件都办成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推动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五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五五改革纲要”规划和信息化建设任务,结合实践,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系统集成,实现精准施策,整体推动各项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四、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和“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一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强化司法职能,构建社会主义法治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营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精准发力。一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准确把握市场准入标准,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法律制度。二是尊重意思自治、合同自由,保障市场交易公平公正,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强化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动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四是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严厉惩处虚假诉讼行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是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对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金融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违法犯罪惩治和风险预防化解力度,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六是适时提出立法、修法建议和制定、修订司法解释建议,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五、深刻领会和把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刻领会和把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和“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一迫切需要,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立足审判职能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方面主动作为。一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二是立足审判职能,做好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切实发挥法律定分止争功能,确保司法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纠纷解决的终局地位。三是以深化诉源治理为切入点,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将人民法院化解矛盾、定分止争职能嵌入线上线下治理圈,推进法院工作与社会治理融合互动。四是结合案件办理,及时发现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普遍问题,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为国家和社会治理贡献智慧和方案,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精度。五是以湖南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强涉外司法工作,展示湖南法治建设成就,增进国际社会对湖南自贸区司法工作的了解,提升我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六、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这一基础性工作和“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一关键所在,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方面较真碰硬。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铸牢政治忠诚之魂,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切实加强审判执行机构、人民法庭、审判执行团队的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依托,规范用权,按照已制定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强化法官裁判者责任,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四是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基础,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防止司法机关内部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五是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淬炼,整治顽瘴痼疾,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司法腐败,彻底清除法院队伍里的害群之马,切实提升法院队伍的能力素质。六是以严管厚爱为原则,加强履职保障,为敢于担当、秉公司法的干警撑腰鼓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法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拿出切实有力的实际行动,推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开展破解难题的创新探索,扎实推动湖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湖南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