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教育整顿•我们的榜样】梁慧:智慧如你,勇挑情报研判实战大梁

 文章来源: 作者:刘 毅 时间:2021-04-16 22:11:10 

  湖南长安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刘 毅) 35岁的梁慧,现任新化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201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他,怀着对警察职业的无限向往,考入新化县公安局。从警9年来,他用智慧和拼搏实现了从名校高材生到“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的转变,实现了从普通基层派出所民警到实战部门骨干的转变。9年来,他勇挑情报研判实战大梁,参与侦破部督案件、特大专案、系列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抓获网上逃犯200余人。先后荣获“全市破案能手”、“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娄底市第五届执法为民好警察”等荣誉称号,获嘉奖1次、三等功3次。

  【全力以赴攻大案】

  现代警务,科技先行。作为一名医学信息学毕业的科班生,梁慧从踏进公安大门的那天起,就立志要将所学专业应用于侦查破案中。刚参加工作时,梁慧在基层派出所时,每办完一个案件,他总是习惯性地从情报信息学的角度进行思考总结,他主动对辖区的治安形势进行情报分析研判,为领导和同事提供了精准的参考对策。2年后,他被调入新化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从此大踏步走上用智慧向犯罪分子亮剑的征程。他全力以赴参与侦破了很多大要案,桩桩件件背后,都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他曾参与侦破跨湖南、湖北两省的“5·16”部督电信诈骗案件。那时,尽管妻子正怀着身孕在家待产,但他毅然背起行囊,前往武汉,一去就是4个多月。曾参与侦办娄底市打黑除恶“一号专案”、“1·24”专案、“3·14”专案,涉案金额达27亿的“12·5”专案,省公安厅组织的为期一年的追逃专项行动、“云剑行动”,抓获过部督A级逃犯刘某斌等十多个命案逃犯等等。低调的梁慧总是说:“每一起大要案件的侦破,都凝聚了大家的辛劳和汗水。”但领导和同事们都知道,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情报研判已经是精准打击犯罪不可或缺的利器,善用这把利器的梁慧,在侦破工作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很多人以为情报研判者面对的刀光剑影只是一帧又一帧影像,一排又一排数据。其实不然,梁慧不仅要承担繁重的情报研判工作,同时还要深入一线带队实施抓捕。在与犯罪分子面对面交锋时,他也总是如一把利剑一样“冲锋”在前。

  2020年10月,在侦破一起冒充领导干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中,梁慧不仅仅是情报研判者,还是行动小组组织者,如何分组、如何排查,他都参与其中。前往广东茂名抓捕犯罪嫌疑人,在茂名一待就是20多天,人不抓获不回家。其中有一个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是一栋20多层的高档小区,出入必须刷卡。为了不打草惊蛇,梁慧他们每次都只能像猫一样悄无声息,或三更半夜、或趁别人吃饭时从消防通道、地下室爬10多层楼梯去蹲点守候。在抓捕嫌疑人邵某时,此人非常隐蔽地躲在一个正装修的柜子里,队友们搜索时一不留神错过了,但梁慧坚信邵某就在此地,正因为他的专业、敬业,嫌疑人才得以被抓捕归案。这个层级分明、冒充领导、熟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摧毁,团伙成员19名悉数被抓获归案。该团伙作案涉及吉林、河南、湖南、广西等多个省份,诈骗金额共计300余万元,案件侦破后,大家无不拍手称快。

  【情系民心破小案】

  梁慧心地善良,对群众的求助有求必应。在他的字典里,老百姓的事无小事。2020年12月初,一个16岁的女孩离家出走,手机、微信都无法联系。上梅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查找,也没有女孩的踪迹。女孩家人心急如焚,四处张贴寻人启事,但女孩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今年3月初,派出所民警找到梁慧,请求他帮忙寻找女孩。尽管梁慧的日常工作非常辛苦,但他一想到女孩家长焦急如焚的心情,就无法释怀。经过几天几夜抽丝剥茧的分析,梁慧认为,这个女孩可能在贵州省黔东一村民家。梁慧把线索反馈给派出所民警,几天后,女孩顺利被父母接回。

  2021年3月25日下午,正在办公室埋头写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读书心得的梁慧,接到主管刑侦的杨帅群副局长的电话,说炉观派出所一起案件需要他紧急协助。受害人在炉观集市赶场时,被一女子诱骗带至一偏僻空房内偷走2万余元现金。派出所确定了涟源市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要尽快将张某抓获归案,就离不开技术支持。梁慧一接到任务,立即开始研判分析,他认为张某还有一同案犯聂某,于是很快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信息锁定。为了实现精准打击、无缝对接,梁慧和派出所民警一起赶赴涟源实施抓捕。赶到涟源后,为了抓住有利时机,梁慧他们饿着肚子在村里进行摸排走访,最终在天黑前一举将2名嫌疑人抓获。从案发到抓获嫌疑人,不到8小时,追回赃款1.9万元,为受害人及时挽回了损失。正如梁慧说的,在公安,会情报研判技术其实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愿意为老百姓辛苦付出的拳拳之心。

  【疫情防控勇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梁慧也是尽非常之责,应对非常之疫,一马当先挑大梁。梁慧说:2020年初,疫情刚发生时,查高危车辆还相对简单点,到年底疫情反复的时候查人就更加复杂了。有时,县卫健局及疾控中心一天就会送来很多人员资料,要按照“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的原则,逐一对人员数据进行筛选排查、分析比对,工作量之大、工作之辛苦,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光2020年底,他就累计核查366人次,默默无闻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业务精进不停歇】

  成为熟练应用高科技、智能化侦查破案的智慧公安民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由于用眼过度,梁慧双眼视力已明显退化,右眼玻璃体出现浑浊,眼前总好像有一个黑点在游动。他还有很严重的腰椎盘突出和肩周炎,经常半夜痛醒,彻夜难眠。尽管如此,梁慧仍奋战在情报研判实战路上。为了业务上不断精进,几年来,他自费学习并通过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警务大数据分析实战应用”初、中级课程考核;拿到了工信部组织考核的“大数据技术应用”职业技术证书。梁慧说,新时代的人民警察,要努力成为情报研判的高手,信息作战的尖兵。为此,他建立了一个大数据业务学习群,新化县公安局有100多名一线民警参加。梁慧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还兼职教官,在兄弟县市进行分享教学。他就是这样一位有担当、有格局的智慧公安民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