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热血警事:你挖地三尺盗墓,我死磕8年捉你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4-20 17:50:23 

 

你挖地三尺盗墓,我死磕8年捉你

 

  这是一个小案,也是一个积案。但8年来,两家基层派出所,前后十几位民警,为了它“牵肠挂肚”。当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宁乡市夏铎铺派出所所长易石坚打开泛黄的案卷,为我们讲述了那看似云淡风轻实则并不平坦的抓捕之路。

你挖地三尺盗墓,我死磕8年捉你

  “易所,人抓到了!”2021年4月3日10时57分,电话那头,民警喻跃龙报告,潜逃8年的犯罪嫌疑人陈军落网。

  放下电话,8年来为了这个案子经历的失落、欣喜、惆怅、辛劳,像放电影一般,闪现在宁乡市夏铎铺派出所所长易石坚的脑海中。

  2013年4月11日深夜,黄材派出所民警杨超接到群众报警,有人在浑水冲盗墓。

  说起黄材,那可是四羊方尊出土之地,以青铜文化著称的炭河里遗址更是名声在外。由于黄材在考古发掘领域的特殊地位,老百姓对于进村的陌生人特别留心,民警更是对“盗墓”二字十分敏感。

你挖地三尺盗墓,我死磕8年捉你

  接警后,杨超马上和同事赶赴现场。由于案发现场较远,当他们驱车半小时赶到时,盗墓贼已弃车而逃。

  杨超马上请考古研究所对墓葬进行鉴定。结果显示,这是一个清道光至咸丰年间的家族古墓葬。

  易石坚紧急部署侦破方向,由车查人。

  一查,车为套牌。接下来的两周,杨超和同事围绕套牌车这一重要线索,将黄材镇走访个遍。

  笔记做了一大摞,电话打了几百个,协查通报发了无数张,迟迟没找到认识这辆车的人。终于有一天,杨超接到知情人来电,“杨警官,这车子像是宁峰村张豪的。”

  放下方便面,杨超和同事迅速赶往张豪家。面对讯问,张豪死不承认,“我是去挖蛇的。”由于没有足够证据支撑张豪盗墓的罪行,杨超只好将其释放。

你挖地三尺盗墓,我死磕8年捉你

  对于案件侦破来说,释放张豪这事儿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因为此后半年间,通过对张豪的联系人分析,杨超和同事已经掌握了这个6人盗墓团伙的全部信息。

  悄无声息间,警方已将抓捕的大网构建起来。抓捕行动中,除陈军外,其余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后经审判,几人因盗掘古墓罪均获刑1年。

  这8年间,“漏网之鱼”陈军毁掉身份证,电话换了一个又一个。他很清楚,宁乡公安从未放弃对他的抓捕。杨超通过村委会、家属劝他自首,他仍抱着“我又没有偷到什么东西,不得有事”的侥幸心理,外逃不归。

  2017年,杨超差点儿抓到了陈军。“我们通过技术分析获知他住在宁乡某小区,但这家伙反侦查意识很强,跳窗跑了。”

你挖地三尺盗墓,我死磕8年捉你

  接下来的几年,陈军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

  今年1月,易石坚从黄材派出所调至夏铎铺派出所任所长,但他始终放不下这个案件,“陈军一天没有归案,这案子一天都画不了句号。”

  易石坚通过杨超提供的信息得知,放松了警惕的陈军已回到宁乡。易石坚马上安排民警喻跃龙、唐伯范等展开侦查。

  很快,喻跃龙通过一辆登记在他人名下的面包车锁定了陈军的行踪。“但是,他出行毫无规律,我们几乎是日夜轮流蹲点,最后发现了他的上班地点。”

  4月3日,抓捕时机来了。喻跃龙和6名民警打起十二分精神。他们知道,如果再次让陈军逃跑,8年来的努力、一个多月以来废寝忘食的付出都将付诸东流。

  当天上午,陈军在某快递站点被喻跃龙、唐伯范抓获时,并不意外,说了一句“该来的总会来”。

  送上一副“银手镯”,喻跃龙、唐伯范将其带走:“你们几把锄头一挖,损毁的可是清朝古墓葬。虽然你们没有窃取到文物,但依法也要按盗掘古墓罪论处。”(文中犯罪嫌疑人姓名为化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