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一封来自监狱的信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杜巧巧、李娅 时间:2021-06-15 17:08:23 

近日,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区分局便衣大队中队长李斯毅收到一封信,信封表面并未透漏寄信人信息。当他将信件撕开,熟悉的字迹和称呼,顿时让他想起这曾是他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中的嫌疑人万某。

万某为什么要写信?这要从去年的一起案件说起。

2020年初,岳阳中心城区突然出现了数起商街门面被盗案。案发后,岳阳楼区分局高度重视,正值疫情复工复产,如不严厉打击,必将让辖区百姓蒙受巨大损失。分局立即指令刑侦大队协助王家河派出所快速侦破该案。

经调查,民警很快发现并掌握了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同年5月22日,民警将嫌疑人万某抓获。

在对万某审讯的过程中,时任分局王家河派出所副所长的李斯毅敏锐地发现,在此番作案前,万某并没有前科。既然如此,他最近为何疯狂作案?

在民警的开导下,万某敞开心扉,原来他是一名癌症晚期患者。正是因为家人对他的放弃和不闻不顾,让他步入歧途。案件虽已侦破,万某的遭遇却让李斯毅心中难以平静。

“在每次案件办理过程中,公平公正是必要条件,而人,才是我自始至终关注的对象,即使是一名嫌疑人,他也是有尊严、有权利、有诉求的个体。”李斯毅说。

带着诸多担忧,李斯毅再次联系上万某。得知万某家人无法照料身患重疾的万某,羁押期间,李斯毅多次前去探望,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联系万某的儿子及亲属与其会面。

“李所长,你好,现在工作是否忙呢?” “李所,麻烦你了,我在这里会好好改造的。”“谢谢李所长!”……信中满是万某的嘱托、忏悔和感激。

“嫌疑人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李斯毅说,“执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人民,在公平公正的执法过程中感受到温度和正义的力量,也是我选择成为警察的初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