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党史天天读】李大钊为何选择假扮“车夫”护送陈独秀离京?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1-07-02 16:53:42 

1920年2月中旬的一天,一辆骡车缓缓驶出北京城。这不是一辆普通的骡车,赶车的“帐房”先生是李大钊,而坐车的“东家”是陈独秀。此行李大钊要秘密护送陈独秀出京南下……

图片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佳话也由此流传开来。

李大钊为何选择用这种方式护送陈独秀离开北京呢?这其中有何内幕?

李大钊,字守常,1889年生于河北省乐亭县。1916年7月,从日本归国的李大钊出任《晨钟报》编辑部主任,并表示自己要“高撞自由之钟”激励青年,惊醒“睡狮”中华。

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如盗火之神,以马克思主义点燃人心,照亮了中国人民前行的方向。

图片

陈独秀,1879年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名庆同,字仲甫,独秀原本是他的笔名。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了《青年杂志》,一年后杂志更名为《新青年》。在《新青年》第六卷中,陈独秀第一次擎起了“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两面大旗,向传统的封建思想、道德、文化宣战。

在沉闷的中国大地,“一枝独秀”的《新青年》,犹如黑暗中闪出的一道曙光,于无声处的一声惊雷,惊醒了沉睡着的中国人民。

图片

1920年初,李大钊与陈独秀相约,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还多次会见共产国际代表,商讨筹建中国共产党。

图片

五四运动后,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筹建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提上了日程。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李大钊和陈独秀。

1919年6月11日晚,陈独秀在北京前门外“新世界”游艺场散发《北京市民宣言》传单时被捕入狱。一时间,各地抗议电报纷至沓来,矛头直指北洋军阀政府。

图片

陈独秀在被关押了98天之后,由安徽同乡作保,走出了监狱。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1920年2月初,陈独秀应邀到湖北武汉发表演讲,宣传社会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2月8日陈独秀回到北京的时候,军警找上门来,对陈独秀提出了警告,要他待在家中等候处置。于是陈独秀就找到李大钊,李大钊这个敢作敢当的北方汉子,毅然决然地决定护送陈独秀离开北京。

1920年2月10日的一个黎明,一辆带篷的骡车经过守卫警卫的详细盘查后,从北京齐化门(朝阳门)驶出。这是一辆不寻常的骡车,赶车的“账房”先生是颇具燕赵豪侠之风的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车里坐着的“东家”模样的人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陈独秀。

图片

这是李大钊第二次帮陈独秀逃避北洋政府军警的追捕,冒着生命危险,凭着自己的乡音和轻车熟路,乔装打扮以后,护送陈独秀离开北京前往天津,以便从那里乘火车赴上海。

数天里,在这辆不断摇晃的骡车上,李大钊、陈独秀热烈讨论着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

从此,李大钊和陈独秀分别在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和经济中心上海开始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宣传和发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