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教育整顿】群众满意度是教育整顿“试金石”——湖南检察系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速写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7-05 15:31:00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查纠整改工作部署,强化组织推进、严格检察履职,把教育整顿的成效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保障民生上,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用司法温度暖百姓心窝。

刀刃向内打造检察铁军

“严”始终是湖南检察系统教育整顿的主基调。今年3月26日,省检察院党组提出教育整顿要注重整治顽瘴痼疾与完善监督机制相结合等“五个结合”,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刀刃向内打造检察铁军。

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检察院紧盯查纠整改环节的弱点、难点,先后下发《湖南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对下指导方案》《湖南省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等方案,制作了6大类21个统计台账,从顽瘴痼疾整治、清除害群之马、深化警示教育、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提出教育整顿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开展问题查纠方向不偏、靶心不散,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

如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省检察机关初步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报告,员额检察官“一案一报告”“一月一提醒,一季一通报”等制度机制。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和违规从事律师执业”问题,全省检察院借助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等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排查干警、退休干部及家属存在经商办企业、检察官充当司法掮客等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检察系统对“六大顽瘴痼疾”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推进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了一批司法执法突出问题。

用司法温度暖百姓心窝

今年4月2日,在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的支持起诉下,刘师傅及其施工班组共9名民工成功追回劳动报酬60余万元。

2020年11月,刘师傅等人向检察机关反映,他们在岳塘某建设工地弱电工程安装完工并交付后,分包方和发包方拖欠9人工资共60余万元。岳塘区检察院受理了该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申请支持起诉案件。因刘师傅等人分散在各地,又需要上班,为查明案件事实、确保起诉的质量,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到各个工地调查核实情况,听取当事人陈述意见并制作笔录。

岳塘区检察院查明事实后,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并指派检察人员参加庭审。法院最终判决,支持了刘师傅等9人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承办检察官与法院执行法官积极沟通,确保执行款及时执行到位,刘师傅和工友终于如数拿到了工资。

省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检察机关把群众满意度当作教育整顿效果的“试金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司法关怀温暖百姓心窝,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全省检察机关不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在保护公共利益、解决群众难题、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发力,教育整顿与司法办案同频共振,全省检察队伍精神风貌进一步好转,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今年一季度,湖南省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主要业务受理案件量创近年新高,全省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在全国的排名上升,10项指标从全国中游上升到全国前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