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法官手记 | 家事法官当“媒人”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1-07-05 16:09:43 

湖南省双峰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 曾安林

“曾法官,我们今天去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了,感谢您!如果没有您,我们6年的感情真的就到此结束了!”2021年5月中旬,一对新婚夫妻给我送来喜糖,感谢我让他们这对相恋6年的有情人终于结婚领证了。

这对新人是我负责的一个婚约财产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开庭时,作为被告的女方没有到庭应诉。在庭审过程中,男方一再表示自己与女方有深厚的感情,自己是不愿意分手的。据他的讲述,他和女方在2015年3月按农村习俗举行了婚礼并同居生活,之后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领取结婚证,在一起5年多的时光中,两人的感情一直都很稳定。

然而,2020年,女方突然躲了起来,两人只能通过手机联系。在这期间的微信聊天中,男方隐约感到女方与自己的父母发生了一些矛盾,而这些矛盾也让她产生了想逃离的念头,但碍于一边是父母,一边是自己的爱人,夹在两方之间,他深感无能为力。于是,他想通过起诉再见上女方一面,也希望法官能帮忙调解。

休庭后,我立即联系了女方,女方也坦诚自己与男方有感情基础,离家出走是觉得男方的父母过于干预两人的情感生活,偏偏男方又性格内向,不能为女方出头,这种生活让自己倍感压抑。

“他们的感情并没有破裂,最大的问题就是欠缺沟通,这些都是可以修复的。”听完女方的话后,我立刻有了主意,并和书记员分工做起了男女双方的调解工作。除了让他们双方恢复沟通外,我还特地以一个女儿父亲的身份跟男方的父母做了深度沟通,让他们学会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学会长大。在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男方父母表示不会再过多介入小两口的生活,跟他们保持适当的距离,同时在经济和体力上,还是会像从前一样帮衬他们。

两天后,小两口牵手来法院办理了撤诉手续。

“曾法官,那天你找我婆婆他们聊完了后,他们就来接我回家了,而且回家后婆婆做了一顿很丰盛的饭菜,还主动给我夹菜!”女方偷偷告诉我。看着她满脸的笑容,我着实为他们感到开心。

(曾安林/口述 李果 熊燕红/整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